我的建築課(104.10.22)
周一讀書會時老師請大家分享「最近生活裡一個突破性的嚐試」,
有的人開始游泳、練習慢跑等運動,我則是重新回到大學裡聽課,
先前上的是周三下午的通識課程,這回聽的是「日本當代建築」,
是陳邁老師的建議而讓我有了行動。

先前從圖書館借到的較多是關於近代建築師的書,例如安藤忠雄的自傳和隈研吾的負建築等,還有世界知名建築物的介紹。看到選課表上「日本當代建築」的課程綱要引起我的高度興趣,授課內容有日本與西洋建築的相遇、萌芽、現代主義與日本建築特質的剖析、「白派」建築師與「紅派」建築師的專論,還有丹下健三與安藤忠雄的專題,東京的都市建築與 2020 年東京奧運將帶來的再生與躍進等。預期能從中獲得完整而有系統的知識,將來再閱讀相關書籍必然有直接的幫助。

事先寄郵件給老師請教是否可以旁聽,老師欣然同意,我雖錯過第一堂課,從明治時期引進西歐建築思潮,成為日本現代建築萌芽的起點開始上,目前看到日本當代建築的呈現深受一百多年前的影響,甚至和建築師們的師承有著極大的關聯。以谷口吉生設計的東京國立博物館法隆寺寶物館為例,看似現代建築的風格,但他本人卻認為是日本傳統建築的再現,現代建築中的幾何形式、無裝飾與表現空間量體的特性,和日本傳統建築中的特質非常相似,仔細研究一百多年來的脈絡,對建築物的解讀更清楚。

老師提到有「賊軍之將」之稱的前川國男,在大學畢業典禮的當天晚上,從東京上船出發往海參威,搭乘西伯利亞鐵路到巴黎,進入科比意主持的事務所工作。我想起安藤忠雄的自傳也曾提到他走同樣的路線開始世界建築探索之旅,原來他正追隨著前輩們的腳步。以前閱讀書籍的片段知識透過老師的授課,一段一段串了起來,感謝老師讓我旁聽這門精彩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