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寫一封信給孩子(104.10.19) 我的讀書會 ~ 寫一封信給孩子(104.10.19)
讀書會的另一本共讀書是龍應台與兒子的家書《親愛的安德烈》,
老師希望我們也可以練習開始寫信給孩子,藉由文字書寫的緩衝,
在孩子漸漸茁壯時,用另一種方式和他們談生活、交友與戀愛,
為自己與孩子留下交流的印記。

進行的方式是大家將寫給孩子的信,輪流在讀書會裡念給大家聽,一學期下來每人大概要寫兩封。今天有幾位學員念出自己的信,當父母的免不了過度擔憂孩子,有人回饋要練習放手,孩子總會找到自己的路,我想「放手」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要時時提醒自己。

討論的過程中,有人讚嘆十八歲的安德烈有如此深刻的思想和流利的文筆,台灣同樣十八歲的高中生很難望其項背,最後有一個主要的結論就是「他的媽媽是龍應台」,「虎母無犬子」啊!

老師提醒大家每一封信只要溝通單一主題,用真誠的筆調自然能打動孩子,她希望每個人都能寄出家書,請孩子給一些回饋。透過書寫釐清思緒、聆聽內在的聲音,有來有往,讓兩代從中找到平衡的相處之道。

下次輪到我寫家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