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梁山伯、祝英台和鼻子有什麼關係?(104.10.11)
有一天兒子問我是否知道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
他說最近有國文題目將故事和「鼻子」連結在一起。
自從孩子們上國中後,我常答不出他們問我的國文題目,
因此我說:「拿考卷來看看!」

要答對所有的題目還真要有點想像力,我跟兒子說了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但還是不能理解他們兩人的故事和「鼻子」有啥關係?

[七年級]梁山伯、祝英台和鼻子有什麼關係?(104.10.11)
國中的題目一下子變得很有「深度」,有時候還要有點常識,例如高清愿與徐重仁。

[七年級]梁山伯、祝英台和鼻子有什麼關係?(104.10.11)
我的結論是小學時要讓孩子多閱讀,否則怎麼讀題目啊?

有一天和老爺在小學操場散步時,他教我什麼叫做「轉品」。

維基百科的解釋:轉品修辭是一種一個字詞在文句中改變了它原來的詞性的修辭法。

例如名詞變動詞、名詞變形容詞、形容詞變名詞、形容詞變副詞等等,也就是詞性的轉變。

實例在哪裡? 楊喚所寫的《夏夜》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這裡的火紅的太陽字就是名詞轉副詞,用來形容字,因為字是形容詞,所以字從名詞轉為副詞。

這學問實在太高深了啊!

後記 :
學弟在網路上找到解答,大家可以參考 :請點我

節錄如下 : 鼻之外型像隆起的墳塚,因此,詩人以「雙穴的墓」來比喻。如果僅止於此,現代詩也就無甚可觀了,所以,商禽進而以中國典型的殉情故事為喻。鼻是一個聲息相通的地方,梁祝的情愛是具有相同頻率的感情的執著,在雙雙殉情後更具結合與息息相關之意,以鼻為喻,堪稱允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