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104.10.5)
參加琳琳學校的讀書會,這學期選讀顏擇雅所寫《愛還是錯愛》一書,
這本書的內容是集結她在《親子天下》雜誌所發表的專欄文章,
今天除了相見歡的活動外,討論的是第四輯裡的「會念書小孩的難題」,
有一篇顏擇雅的專訪可以參考。

從網路上陸續讀過顏擇雅的文章,她勇於挑戰似是而非的理論,且信手拈來東、西方的經典或是科學研究結果,書封的次標題是「關於教育與人格養成的思辨」,讀她的作品得有清明的頭腦,否則你真不知道哪個觀點才是自己可以認同或反對的。

我想這篇文章的緣起應該是那一則「政大博士生賣雞排」的報導,郭台銘說要課「教育資源浪費稅」。文中提到會念書的小孩有幾個問題,因為很會念書,比一般人更容易浪費時間去專攻不適才不適性的學科,也就是說他們無論念哪一科都會念得很好。而且在學校裡備受肯定,一路念到博士,遲遲不肯離開學校,顏擇雅說這種對學校的留戀,是郭台銘這類功課平平的學生從沒感受過的,這倒是個有趣的觀點。

導讀的老師讓我們思考自己的求學過程曾有過什麼難題,媽媽們紛紛表示不屬於會念書的小孩那一類,似乎沒有特別的經驗。倒是一位夥伴分享了資優孩子的難題,他們必須多花心思處理人際關係,否則可能得不到同儕的認同。

另一位夥伴分享陪伴孩子選讀科系時,很難確認孩子真正的興趣和性向。導讀的老師提問:是父母要釐清孩子的興趣還是孩子要自己找到他的興趣?接著她請另一位夥伴發言,因為她有多個孩子(超過三個)。這位媽媽回答她很難做到像前一位夥伴所付出的那麼多,能給每個孩子的就是支持,只要品行是不偏差的,她認為孩子終究會找到自己的路。下一位夥伴緊接著發言,她說如果自己是一個被無條件支持的孩子,更會努力做到最好。

讀書會成員的孩子們年齡層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聽著前輩們的分享,思考自己能做的和該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