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電影欣賞 ~ 海苔億萬富翁(104.10.3)
學校舉辦一場生涯發展影展,欣賞泰國片「海苔億萬富翁」,
內容描述「小老闆海苔」伊提帕.柯彭溫奇奮鬥成功的過程,
他與臉書創辦人同年,被譽為泰國的佐克柏。Cheers雜誌有專訪,
連結在此 ~ 泰國佐克柏,海苔築起億萬傳奇

小塔有著天真、勇往直前、堅持不放棄等優點,莽撞固執、計畫不週全、專業知識不足等個性也讓他吃足了苦頭,他的父母親只一味地要他好好讀書,但小塔卻一心一意只想做生意,後來因為父親負債四千萬和母親遠走中國,更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賺大錢。經商的父親問小塔為什麼他不能像哥哥姐姐那樣好好讀書,接著到中國去工作,但上學似乎沒有帶給他任何樂趣,到市集裡觀察眾人如何做生意、記著筆記,才是他熱衷之事。

講師以片中的主角小塔(伊提帕.柯彭溫奇的暱稱)來提問:如果小塔是台灣的國中生,如何協助與教育他?對於不喜歡念書的孩子,生涯要如何規劃呢?

盤點孩子的優勢和劣勢、引導學習動機、參加技藝課程、藉由各種方式讓孩子了解各式工作內容等,都是父母可以著力的點。但是現場大部分的家長表示如果遇到像小塔這樣的孩子,還是會請他以讀書為先。

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面對像小塔這樣的孩子,大概也會如他的父母一般無計可施,小塔真是無可救藥地想要做生意,放棄學業與女友也不在乎,但幸虧身邊總有一個不離不棄的守護者 ── 唐叔,幫他炒栗子、炸海苔,看似微不足道的角色卻永遠都是最堅強的後盾,給小塔最多的支持。

在餐桌上分享時,琳琳提起學校老師認為除非自己目標明確,否則不要隨意輟學想要創業,到頭來可能會一事無成。講師開玩笑地說如果知道會有像小塔一樣會賺錢的孩子,該多生幾個,但要有夠強的心臟。佐克柏只有一個,小塔也只有一個,她也認同能如此賺大錢的成功者有如鳳毛麟角,所以還是回到現實面,和孩子一起找到他最想做的工作。

學校的老師在結語時提出現代人找工作的最高法則:能兼顧興趣且錢多、事少、離家近。這點我是非常不認同,因為有了快捷的高鐵,離家近暫不討論,但每個人都想著「錢多、事少」,那「事」都要留給誰做呢?綜觀身邊所有的朋友,只有「事多」且認真工作的人,才有可能「錢多」。反觀那些成功的人,有哪一個不是兢兢業業地工作的呢?

兒子小六時在他們班上分享徐重仁、鼎泰豐的楊紀華及陳邁老師等人的奮鬥過程,孩子們聽到許多不厭其煩地解決問題的細節和用心,我曾問他們一個問題:「當工作量很少時,妳們覺得如何?」,同學們都告訴我那可得要有將被資遣的危機意識。不要再抱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想法了,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是願意付出、願意努力工作獲得成就感的人,而不是一味地只想著「事少」的小確幸,該改變觀念了。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