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裡的小插曲(104.9.26)
好友從臉書上分享番紅花演講的訊息,剛好中秋假期沒有回南部的計畫,
既然作家已經來到了新竹,怎能放過這麼好的機會,馬上送訊息到萬葉集。
參加的成員都是重視飲食及勤於煮飯的媽媽們,大家分享經驗、交換訊息,
是一場溫馨的小聚會。

番紅花是位暢銷的親子書作者,近日開始在國語日報等寫專欄(她提到努力寫作的動力是籌措下次到日本旅遊的盤纏),但是她也關心生活的細節,在庭院裡種棵檸檬樹吸引鳳蝶,在山徑上帶孩子看蕨類,還有與我們日日相關的食物,它的來源、糧食自給率與農村的未來。

其中播放兩小段浩然基金會製作的影片,關於北港溝皂古早田與水賊林土地組合的記錄片,台灣的農村有著一股隱藏的奔活力量,隨著年輕人和中壯年的返鄉,有機或無毒種植觀念的推廣,已逐漸有了影響力。我在上下游市集找到北港溝皂的相關報導,值得一讀。

《多吃米飯》是番紅花一直以來給媽媽們的提醒,她也身體力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日本為百分之四十,韓國則為百分之五十。因為飲食西化之故,大量的麵包和麵條占據了台灣人的胃,而大部分的麵粉都是來自他國,還有青花椰、馬鈴薯、洋蔥等有著產季的食物。因此我們要練習省視每日的餐桌,每一餐的「糧食自給率」有多少,每個煮飯的廚娘就可以為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做出貢獻。

席間免不了有人詢問關於親子教養的疑惑,番紅花本為忙碌的職業婦女,她的規劃是先存些錢再回到家庭,在大女兒五年級時終於如願,因此全職主婦的生涯也過了五、六年。她溫柔地告訴在場的母親,即便不能每晚「餵故事」或是為家人準備晚餐也不要有罪惡感,從生活裡相處的小片段,孩子依然能感受到媽媽對他們的愛。

有一位全職的媽媽提到如何能夠持續保持做菜的熱情,她除了早餐外,白天花很多時間在採買與張羅下午的點心和豐盛的晚餐。番紅花分享自身的經驗,以她目前忙碌的寫作與活動,每晚只利用三十分鐘即可完成晚餐,她說花太多的時間也會讓自己不開心。

我想我該來建議她寫一本類似《一起吃到老:澤村貞子半世紀料理日記》的書,記錄她們的餐食。因為要有效率地上菜,兼顧色香味與孩子成長的需求,在食材和工序上是需要經過縝密思考與練習的。例如她舉例先煎梅花肉排,接著用鍋底的油脂炒青菜,我也常這麼做,這時「少洗一個鍋子」是我們共同的著眼點。全職媽媽常會有一種迷思,鎮日時間充裕,可以慢條斯理地備餐,長久下來反而容易有疲憊感。如果能較有效率地為家人料理晚餐,空餘的時間用來閱讀或是做些能力與時間允許的事,從中獲得成就感,那種被肯定的存在感反而是回到廚房裡愉快的動力,這也是我這幾年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