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放棄與開始(104.9.20)
琳琳七點和爸爸一起出門上班、上學,剛開學那幾天我專程接她放學,
後來下課有時走到爸爸辦公室寫作業,有時和同學走一段路搭公車回家,
有一天她等了好幾班公車才搭上,匆忙趕回家後又要馬上出門上豎笛課,
我們討論後,她決定停掉豎笛課。

停掉坊間音樂教室的課並不是終止學習,她將參加學校的樂團,我想二者擇一即可。學校的樂團分為初學者與有基礎的兩班,琳琳很幸運地可以和學長姐一起練習。我認為以她學幾年鋼琴的識譜能力和參加小學直笛團三年的功力,應該可以勝任愉快,鼓勵她把握機會,努力練習也讓自己可以學得更多。

第二次練習後她顯得有點沮喪,大部分的新生都是初學者,自成一個練習的小團體,只有她一個人能和學姊們一起練習。樂團即將在學校的活動裡表演,面對全然陌生的曲子她很苦惱,不知如何上台?想放棄這次的機會嗎?還是回去和初學者一同上課?

我試著了解狀況並和她討論各種可能性,直接向老師提出無法參加第一次的活動是最省事的方式,但是沒有經過努力地試試看就宣告放棄,不是琳琳和我想要的。我建議她第一步先問清楚要演奏哪些曲目,趕快向學姐借樂譜來影印,再請老師特別指導,真正練習後再說。如果擔心學校裡的老師同時面對太多孩子,沒有時間可單獨指導,我同意她暫時回到音樂教室再和老師切磋一段時間,好跟上大家的進度。

等她較為釋懷地去睡覺後,我決定和老師聯絡,請她幫忙琳琳一起度過這個難關。老師表示將演奏的曲目在上學期已經表演過多次,她會提供樂譜並稍微指點一下。琳琳應該也能試著自己解決問題,不過我想提醒老師她還是新生需要多一點關照的需要,接著就是後續的勤奮練習了。

加入一個新的團體難免會遇到類似的困境,這個難關算是社會化的第一個練習題。在開學後不久,琳琳曾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和兒子一樣念社區附近的國中,有著熟悉的同學,老師們也會很快見識到她的能力。但是到這個新學校,不但沒有認識的同學好友,一切似乎都得重新開始。隨著穩定的上學節奏,她慢慢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漸入佳境。在管樂團裡的挫折並非不能克服,需要一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