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國語小考和自學力(104.9.18)
琳琳開心地說國文小考的分數不錯,我也替她高興,
不過自然科小考的表現不佳,她說要想想如何改善。
兒子也考過兩回國文,分數和琳琳差距頗大,
這裡面有些學問可以研究一下。

兒子比較早開始小考,從他拿回來的兩張考卷看來,我以為國中生的國文成績大概就是那個水平。後來琳琳回家報告她的成績,雖然兩人用的版本不同,考題的類型差不多,分數的差距非常大。琳琳說他們的小考都是同學互改,鄰桌的同學「改錯字」那一大題非常慘烈,十個錯字只改出四個,兒子比她同學好一點,多改了一兩個字。

以前小學時的「改錯字」範圍限定在課文下方的「生字」,只要熟悉每一課的生字和圈詞,大概就沒問題。現在課文裡的所有字都可能出現「改錯字」的陷阱裡,如果沒有熟讀課文或是語文能力較弱的,就很難找出錯字。不過一個錯字才一分,對分數的影響不大。

[七年級]國語小考和自學力(104.9.18)
琳琳買的國文講義比較類似小學時的「自修」,我看她從頭到尾仔細地讀過,還劃上了重點,難怪會考高分。兒子則是考前直接在家練習做題目,遇到不會的再到前面的重點整理找答案。小學時的題型簡單,大致上還能考得不錯。我看來目前的國文考題難度不低,鄰居媽媽打趣地說如果是我們來考,或許還會考不及格呢。

吃早餐時,老爺給兒子上了一課,倒不是比較兩人成績差異,而是勸導他要改變作學問的方法,唯有紮實的下功夫才能提高自己的分數,不能再用小學時的方法了。

李偉文在 1453 期商周寫了一篇「把孩子當客戶」,提到一個女兒在高中時做數學題目做到崩潰,問他為什麼要讀數學?他誠實地告訴女兒,假如將來想讀非理工科系,高中數學恐怕一輩子都用不到,但是許多頂尖大學還是會看數學成績,想進好大學讀書,得克服這個難關。所以現實的問題仍然要讓兒子知道,只要改變讀書方法,提高分數成了有可能的一件事,做不做就看自己了。

另外,閱讀測驗的比重也很大,讀一篇短文後寫題目。因此多閱讀還是很有助益,理解的能力得從小培養,很難抱佛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