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討論聯絡簿的使用(104.9.17)
從小學上學開始就有聯絡簿,每天家長和孩子都按照其內容行事,
要交的功課或是要採買的美勞用品,都鉅細靡遺地記錄在裡面,
上國中也有聯絡簿,只是兩個孩子導師對於聯絡簿的使用不盡相同,
倒是個有意思的對照組。

先說說相同點,孩子們的導師都要求每天寫小日記,我也看到導師每日的批改,真是辛苦她們了。

通常很多中、低年級導師的做法是將當天要抄寫的聯絡簿內容預先寫在黑板上,小朋友們一到教室,先抄好聯絡簿再加上作業本,一併交給老師批改,放學前導師再發回聯絡簿。兒子高年級的老師採取下課前才讓孩子寫聯絡簿的方式,當場安排當天的功課,如果當時不專心漏寫了,或是沒有及時帶回當天要完成的作業本,可能隔天就要早點到學校去補寫。

兒子說上了國中後,教室裡有一個小黑板,老師們交代作業時,各科負責的小老師就會記在小黑板上,放學前全班再一起抄下內容。

琳琳的聯絡簿內容除了小日記外,其他的部分也是「自由發揮」的,導師和各科老師根本不管這件事,有時英文老師說作業三天後交,美術老師說下星期帶素描簿,數學老師說下周二小考……

起先琳琳記在紙條上,但總會有所遺漏,我建議她買一本隨身的小筆記本,隨時記下老師說的待辦事項,要交的、要考的和要帶的,當場寫下才不會零零落落,回家後再謄到連絡簿上,她接受了我的建議。每天放學前,班上同學會稍微「同步」一下,問問看當天該完成的待辦事項,因為總有些迷糊的同學搞不清楚狀況。琳琳提起最近有位同學作業老是沒寫到進度,我猜想應是不知道該寫到哪裡吧。

兩位導師的做法各不相同,我無意討論孰優孰劣,但是讓孩子為自己的聯絡簿負責,也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