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買自修的掙扎(104.9.7)
一開學老師就講解各科計分的規則,每次的作業和小考都會有分數,
將來和月考成績匯總為在校成績,按照比例採計於高中入學成績中,
老師大概希望孩子們能夠努力且慎重地看待未來三年的學習,
看來可真有辛勤的日子好過了。

不同於國小只有單一版本的評量,國中的練習本讓我們看得眼花撩亂,某些版本甚至還分成四個等級,依程度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和麻辣級,我跟孩子說自己挑一本印刷最為順眼的吧。兒子學校裡的作業分量不少,每天都讓他忙到很晚,我有點懷疑這些講義或題庫有時間完成嗎。倒是琳琳還是每天十點不到就關門睡覺,她說有老師在課堂上認為他們不夠晚睡,要作多少練習才夠呢?

買完練習本回家後兒子提起他原本想買「自修」,當時因為價格很高而被我否決了。「自修」裡有課本習作的答案,算是一種「教師本」。他說現在所有的作業都要計分,如果完成後可以先對答案,就能在家裡先訂正,有些同學已經買了「自修」備用。我認為作業還是應該要自己完成,有問題再問爸爸就好,兒子說難道我不想他拿高分嗎?

我對他解釋一學期的作業和小考次數非常多,三年下來更不得了,是應該努力寫但不可能做到每次都一百分,何況其中一回的作業分數是 80 分或 100 分,在三年的分數採計中,影響的程度不大。以這種認真的精神相信會反映在三次月考的成績裡,那就是最好的結果了。所以結論就是不買「解答」。

這兩天兒子拿回一張參加校外比賽的通知單,除了活動辦法外,特別提到該活動已納入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採計原則之加分項目。這十二年國教是怎麼回事?因為公平的原則什麼都要計分,還有許多額外加分的機會,例如當幹部可以加分,參加校外比賽得名可以加分等,老師們必須說清楚遊戲規則,造成孩子們也錙銖必較,似乎一切都為了「分數」,這樣的情況比以前的聯考還要複雜許多,超乎我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