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小說:月光三部曲(104.8.11) 穿越小說:月光三部曲(104.8.11) 穿越小說:月光三部曲(104.8.11)
從圖書館的預約系統借到這三本書,兒子本想以此寫三篇報告作為暑假作業,
熱門的書總是有很多人排隊等著,才完成第一篇但借閱時間已至且無法續借。
兒子推薦我讀這系列精彩的穿越小說,家裡也有一套張嘉驊的《少年讀史紀》,
當我窩在沙發上欲罷不能地啃小說時,孩子們問:「是不是很好看啊?」

透過鹿皮地圖和「赴雷墟」指令穿越時空真是令人羨慕,如同《神奇樹屋》裡的安妮和傑克,讀者隨著書中的主角遨遊不同年代、體驗當時的風土民情,甚至嘗試解決問題、自救或幫助別人,「穿越」的手法雖然可以天馬行空,但兩位作者都做足了功課,有著歷史與人文的根據,不至於讓穿越小說變成科幻小說。

寫小說的人真是有著豐富的想像力,從第一部曲《淡水女巫的魔幻地圖》開始便吸引著我一路往下讀,把平埔族、西班牙人聯結在一起,除了愛情、時光通道、巫術和軍國主義,還有對未知世界 ── 幽靈的書寫,以前琳琳不太敢閱讀這類題材的書籍,深怕半夜做噩夢,這回搶先看完三部曲,可見得作者劇情與角色安排功力之深,讓孩子不會有恐懼。

第二本《巨靈動員令》故事情節讀來更加流暢,帶讀者進入那個動盪的年代,雖然孩子們從高年級的社會課本裡讀過日據時代的歷史,透過各種題材的閱讀更能深刻了解當年時空背景下的艱難處境與人性互助的情操。書的末段寫著在日本人撤離台灣的六十年後,台灣人對日本的 311 地震捐輸了許多愛心。最近我們剛接待了兩位來自日本的高中女生,她們就像鄰家的孩子一般。當時的戰爭鑄成許多錯誤,作者試圖從中找到和解之道,人與人的和解及人與歷史的和解,透過精采的小說,提供孩子思考的線索。

在過往的年代,關於二二八向來是隱晦、傷心與充滿衝突的,作者用《回家之路1947》來闡述他的理解,我很佩服他書寫的勇氣與用心,及將這段歷史從負債變為資產的期許。書中提到白髮少年天送一心一意地想要改變父親的命運而展開救援計畫,睿智的父親將傳達的意念藏在飯糰裡。如果時光倒轉,歷史真的能改寫嗎?從現在往前看,「將負債變為資產」的積極思維很得我心。多一點理解能帶來多一點理性的溝通,共同喚起我們對這片土地的愛。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