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社會科的總複習(104.7.29)
最近整理書桌,發現琳琳畢業考前整理的社會科總複習資料,
她自己念完後還好心地提供給兒子使用,除了數學偶爾需要解惑,
其他的科目已經進入「自動化」的狀態,全由他們自己負責。
前幾日看到國語日報的社論談芬蘭教改,同樣講到「歐盟」,
我想教學的內容可能差很多。

[小六]社會科的總複習(104.7.29)
先來看看琳琳整理的重點,大概都是屬於背誦記憶的題目,還有小星星表示重點題目。說實話,如果是我來考這份題目,大概會不及格。

[小六]社會科的總複習(104.7.29)
還有第二頁的重點整理。

七月十五日的國語日報社論題目是「芬蘭教改,再跨一大步」,芬蘭擬廢除「科目」的教學模式,改採「主題劃分」模式,不再分國語、數學、自然、社會等分科教學,而是以主題貫穿綜合面向的學習,例如「歐盟」(涵蓋地理、歷史、經濟、文化、政治等)或是「開花店」(涵蓋自然課、市場調查、數學和記帳知識、語言溝通、行銷能力等)。

台灣有多本討論芬蘭教育的書,我讀過以後覺得那些都很難撼動教育的體制,看看琳琳整理的重點就知道了,能改變的有限。現在孩子們即將升上國中,我開始注意升學的各種資訊(應該是指遊戲規則),畢竟我們還是在體制中。先前聽鄰居媽媽提到姪女因為志願填的不好,因為「志願序扣分」造成第一階段分發沒有學校念,看來再過一兩年就要留意這些細節了。

雖然學校的教學短時間大概不會改變,我們在餐桌上還是可以天馬行空的談各種「主題」,每天都有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