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1974 年開始著手設計的住吉長屋曾入圍吉田五十八賞,算是安藤早期的作品,
從小住在大阪市旭區的兩層木造長屋裡,又窄又暗、冬冷夏熱是典型長屋的特質,
迫使他思考居住的真諦與如何在狹小的地方營造出豐富的空間。

[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將三分之一的基地用於中庭的設計,一樓入門處即為客廳,長屋的底部是餐廳,沿著樓梯上二樓,前後各有一個房間。

[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孩子們喜歡設計裡的趣味,但是對於居住在此卻有點疑慮,遇到下雨或下雪,那可真是麻煩事一樁。媽媽讀書會裡一位成員打趣地說給她一張地墊,就在餐桌邊打地鋪吧!

[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無論晴雨,中庭皆可飽覽四時的風光,犧牲方便性成就生活裡的色彩。

1040415-柯比意廊香教堂-997.jpg
受到柯比意的啟發而展開歐洲之旅的安藤走訪了所有找得到的柯比意作品,位於法國東陲的廊香教堂是西方近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也為柯比意贏得永垂不朽的地位,安藤當然不會錯過此地。

1040415-山丘上的修道院-048-1.jpg
西面外牆的線條極似優美的船身,孩子們覺得像頭髮又像蘑菇,充滿了無限的想像。

1040415-山丘上的修道院-045.jpg
從小對光影著迷的安藤進到廊香教堂內,震懾於移動的光線與彩色玻璃的絢爛。大家一眼就發現外牆上大小不一的窗戶,屋頂和牆面僅有簡單的支撐,陽光從牆面高處輕輕灑下輕盈的光線,見識到室內豐富色調的交錯更是讓他們發出讚嘆之聲。


參考書籍: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安藤忠雄(104.3.29)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安藤忠雄(104.3.29) [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小六]說故事時間 ~ 住吉長屋與廊香教堂(104.4.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藤忠雄 廊香教堂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