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文郁、安藤忠雄到陳邁(104.3.18) 從陳文郁、安藤忠雄到陳邁(104.3.18) 從陳文郁、安藤忠雄到陳邁(104.3.18)
從陳文郁、安藤忠雄到陳邁(104.3.18) 從陳文郁、安藤忠雄到陳邁(104.3.18) 從陳文郁、安藤忠雄到陳邁(104.3.18)
從上學期介紹西瓜大王陳文郁開始閱讀小天下人物館的傳記,
這學期的故事時間從安藤忠雄說起,圖書館裡還有多本相關的書,
一個起點讓我開始讀起建築和歷史的資料。

只憑一本《永不放棄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內容無法完整描述大師的一生,從《建築家安藤忠雄》自傳裡整理出適合孩子們理解的細節,網路上更有著光之教堂、水之教堂和科比意廊香教堂的照片,豐富了整個報告的題材。寒假環島時花東沿線高密度的教堂也引起我的注意,其實公東高工也有一座台灣的廊香教堂,但已到高工的門口卻不得其門而入,只能透過閱讀范毅舜所著《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瑞士人》與《山丘上的修道院》稍解遺憾。除了隨處可見的陸客,輪廓深邃的原住民比例遠多於西岸,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於 1896 年開始在台灣作的原住民調查報告讀來更是精彩,我對孩子說旅行開車經過的幾小時路程,當初可是讓鳥居龍藏走上好幾個月呢。

孩子們的國文私塾老師得知我在閱讀安藤忠雄後,提到她曾在高鐵的 TLife 刊物上讀到一篇關於建築家陳邁的報導,非常令人動容。建築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對陳邁更是陌生。上星期剛好收到交大藝文中心浩然講座訊息,有一場 2014 年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家陳邁與曾成德教授的對談,前一天仔細讀過網路上的資料後前往聆聽,會後請教陳老師何處可以買到他的自傳(網路書店都搜尋不到),沒想到陳老師的回應居然是「我送給你」,兒子和我一起讀著讀著,他說:「媽媽 ,你應該跟小朋友介紹這個人,因為他的建築(作品)都在台灣。」意思是介紹安藤忠雄似乎有點隔靴搔癢,於是建築家陳邁成了我下一個報告的主題。

孩子們還是讀著他們的小說,我準備著我的報告資料,但是其中仍然有許多交集,閱讀的樂趣莫過於此。

關於建築家陳邁的資料:
國藝會【藝術家素描】專文:逆境與突圍 - 陳邁建築師
國藝會製作的三分鐘得獎者紀錄短片:陳邁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