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寒假裡的閱讀(104.3.16)
這陣子孩子們看了不少書,有時候大家會互相分享心得,
幫他們做些紀錄。

《移動迷宮》是自然老師特別推薦的書,每一冊在圖書館的預約系統要排到五位以上,以每人借閱期為三個星期計算,大約得等上半年才輪得到,過年時在誠品書店看到特價就買給琳琳當作新年禮物。有些段落讓她覺得恐怖,但畢竟是文字的描述,因此她選擇不看電影,免得受到太大的驚嚇。兒子在開學第一周還讀得很起勁,結果被爸爸沒收書,暫時不能看了。

《追火車的男孩》和《醜臉女孩》是「勵志書房」系列的叢書,前者描述一對兄妹原本過著無憂無慮的幸福家庭生活,經歷父母雙亡、領養阿姨的忽視而自暴自棄,直到被父親生前的好友領養重拾溫暖,終於成為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後者是一位臉上有著四公分胎記女孩的成長歷程,雖然生在重男輕女的年代,有著媽媽的呵護快樂成長。但媽媽得了肺病去世讓她宛如從天堂掉到地獄,經過許多努力與波折終於走出悲情的人生。兩個故事都非常「勵志」,兒子讀完後有一個問題:「這會是真的故事嗎?」在他的生命經驗裡覺得應該是「故事」而不具真實性,但《醜臉女孩》的作者在前言裡提到自己母親的成長和故事主角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阿祥兄妹的故事也以各種形式存在著,教會在學校附近成立的綠光教室積極輔導許多家庭有變故的孩子。幸運的是現在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更有許多社福團體投入支援需要幫助的孩子,我對兒子這麼說。

其他的書有機會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