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刷牙到底為了誰?(104.3.12)
現在的孩子有很多奇怪的邏輯,仔細想想形成的原因,
或許也不能把全部責任推給孩子,過度的規範與便宜行事等,
小朋友們也從中找到「權宜之計」。

從小一開始每個班上都有一位負責「潔牙登記表」的同學,吃完午餐完成刷牙工作的人便來登記,老師們也會檢查登記表的完成度。兒子最近提到負責登記的衛生股長被老師罰寫,因為他沒有主動向老師通報不刷牙的人,琳琳也說:「不刷牙會被老師處罰耶!」

我問琳琳一個問題:難道刷牙是為了老師嗎?以前兒子負責登記工作時,就發現有同學只把牙刷沾濕或是直接要他打勾,但抽屜裡根本沒有牙刷的蹤影。這是什麼邏輯?

如何提高孩子的主動性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人類學家鳥居龍藏與建築家安藤忠雄都是自學而成為領域的大師,最近閱讀 2014 年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家陳邁先生的自傳,更是深受感動。一位十九歲隻身來台的年輕人,只有高中學歷卻憑著不懈的努力與堅持,成為台灣建築史上深具代表性的人物。

學校給孩子知識上的學習,我們包辦無虞的食衣住行,連刷牙都要靠登記與規避處罰來推行,這無疑是捨本逐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