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陳文郁遇上西瓜(103.12.16)
二次大戰結束後,陳文郁再回到鳳山試驗所從低階的職位做起,
除了重拾白菜與花椰菜的研究之外,他擔負起改良西瓜品種的計畫,
從此和西瓜結下五十多年的不解之緣。

鳳山試驗所改良出來的優良西瓜種子,透過陳文郁在雲林縣西瓜田裡的西瓜教室推廣,甜度佳、口感爽脆的各式品種西瓜收成提高農民的收入,實現了陳文郁的理想。

[小六]說故事時間 ~ 陳文郁遇上西瓜(103.12.16)
日本生物遺傳學者木原均先生在實驗室種出世界上第一棵無子西瓜,他將培育原理發表在學術期刊上,陳文郁以木原均的理論為基礎,從民國四十六年開始嘗試栽培無子西瓜,經過四年成功種出可以量產的無子西瓜,只有少數細小柔嫩的白秕、果形圓潤飽滿、果皮薄而堅硬,許多外國人前來取經,更為當時的台灣賺進大筆的外匯。

[小六]說故事時間 ~ 陳文郁遇上西瓜(103.12.16)
陳文郁後來離開鳳山試驗所,創立農友種苗公司,他像田裡的魔法師一般不斷的研究新品種,逐步實現幫助農民改善生活的理想。農友種苗公司在緬甸設立農場生產種子,派駐的員工回台向陳文郁提起當地農民窮苦又落後的生活窘境。他回想起小時候有位家裡的長工君子患盲腸炎,家貧沒有就醫因而在壯年時病逝,加上鳳山試驗所的老長官江口庸雄博士臨終前期望他幫助東南亞農民的遺言,讓他興起為緬甸農民提供醫療的念頭,當陳文郁的故事透過探索頻道在日本播出之後,出現一群他的粉絲,為他完成江口博士的遺言而喝采。

以下分享三段影片:
康軒版 102 年度社會科小四教材



陳文郁的人文藝術境界


大愛台慈濟報導農友種苗公司對緬甸農民的幫助



參考閱讀:
[小六]說故事時間 ~ 西瓜大王陳文郁(103.11.5)
[小六]說故事時間 ~ 陳文郁的童年(103.11.23)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陳文郁(103.12.3)
[小六]說故事時間 ~ 日本俳句(103.12.9)
[小六]說故事時間 ~ 立下幫助農民的志向(103.12.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文郁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