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修辭學與螺旋式教學(103.12.6)
Bubu 老師上課時給我們做了一張修辭學的考題,大家都寫得沒有把握,
這是一位學員女兒(小四)的試題,因成績不佳而請教 Bubu 老師要怎麼教,
不知道你對這樣的一份考題會有什麼想法和做法?

對於給小四的孩子這樣一份考題似乎有點困難,但這麼說會不會有點「斷章取義」。或許授課老師精研修辭學,在課堂上花了許多時間解釋因果脈絡,因此給孩子一個小考驗證教學成果。如果只是一次小考,考壞了應該也無傷大雅,而且四年級無法理解的材料可能到六年級就會豁然開朗,假如加上多閱讀,孩子對文字的領略度應會更多一些。

兩個孩子從中年級開始也出現一些修辭學的題目,我不知道每個老師怎麼教這個部分,其實我也沒有把握,因此遇到評量裡的問題我都要他們直接找解答來驗證,大概老師們之間也有默契,出現在月考裡的題目並不多,頂多只是一兩題選擇題罷了。

剛好這次國語月考裡出了兩題,兩個孩子都答對了,可見兩三年下來他們對修辭學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小六]修辭學與螺旋式教學(103.12.6)
答案是 3。

[小六]修辭學與螺旋式教學(103.12.6)
答案是 1。

每天我都會看孩子們當日的功課與簽聯絡簿,大部分會順便往前翻閱作業的訂正情況,也和他們討論做不出來的數學應用題目或是想不出來的造句,不過我不會拿出計算機幫他們計算是否所有的加減乘除都做對了。雖然現在小考和作業成績也會被加入在月考的排序計算中,我認為弄懂所有該學會的觀念比較重要,小考只是顯現學習的過程,要求孩子考上一百分不是我的重點。

修辭學的學習只是一個過程,需要時間的醞釀與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