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103.9.30)
統一超商和徐重仁先生的故事已經進行將近一個月,打算做個總結,
利用投影片整理出閱讀的四本書裡要給孩子們知道的重點和小故事,
用大約三十分鐘作結論。

《改變一生的相逢》是 2004 年出版,集結經濟日報的專欄成書。《通路教父徐重仁》出版於 2007 年,從徐先生出生的1946 年開始寫起,在山手線上的苦讀及 DIY 毬果當聖誕節裝飾品販賣的小故事都出自於此,對於統一超商的創立到統一流通次集團的建立有詳細的記錄。《徐重仁青春筆記》出版於離開統一超之後,描述的時間點和前一本書重複,但內容更完整。《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是今年出版的新書,雖是 Cheers 雜誌專欄的集結,有更多人生經驗的傳承和對年輕人的期許。

[小六]說故事時間 ~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103.9.30) [小六]說故事時間 ~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103.9.30)
2012 年的六月,徐重仁先生連續兩年交出最佳的成績單卻還是被解職,離開了工作 35 年的統一超,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許多友人替他抱不平,從書裡沒有看到一句惡言,只是用火車來比擬人生,行進中的列車不可能永遠停滯在黑暗的隧道裡,終有重見天日之際。許多的輿論和議論都是如此的憤憤不平,但徐先生反而回過頭來安慰大家,他不眷戀曾經管過幾千億的事業,也不覺得自己很偉大,他認為這樣只會傷害到自己。人生的歷程當中,任何一件事都不是最後的結局,不需要去抱怨誰,我們用成就證明自己就好。

兒子看完四本書之後和我分享他的心得,這也是我的看法。離開統一超反而帶給徐先生更大的舞台,不僅接任商發院董事長,演講邀約不斷,盡情分享多年來的經營心得、工作態度與人生哲學,成為年輕人創業的導師,最近更接任全聯的總裁,流通業的二次革命正要開始,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而且只要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不要抱著垃圾不放」是我給孩子們和自己的提醒,假設有人向你抱怨或說你不好,就像是丟了一個垃圾給你,你要趕快把它丟到垃圾桶,不要認真地抱著不放。試著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將複雜的事簡單化,嚐試解決問題。這是個一生都要不斷練習的功課。

[小六]說故事時間 ~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103.9.30) [小六]說故事時間 ~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103.9.30)
統一超商真是方便的好鄰居,或許孩子們不容易體會三十五年來流通業在金流、物流等各方面長足的發展,但是對產品倒是非常熟悉的。

眾多的小故事只是一個引子,期待有機會他們會自己閱讀這些書。每次提早到教室裡等待時,孩子們總是會問 :「今天要講什麼故事呢?」下一次我們來說說鼎泰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