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做點小事(103.9.10)
1395 期商周教養私房話專欄有一篇王浩威醫師的文章,
文中提到休學好幾次的小武經過輔導後順利完成學業,
你可能會很訝異他所提出的解決方法。

小武的父母重視教育,鼓勵他努力讀書卻因此缺乏其他的生活經驗,導致小武社會能力不足且解決問題的能力低落。每次小武都痛下決心要好好完成課業,但開學沒多久就開始曠課、作業沒交、缺席太多,在可能被三二之前休學,一次又一次,來到輔導中心時已是再休學一次就超過休學年限的程度。

王浩威醫師給小武的處方是從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小事開始累積信心,先找生活中的小事來完成。例如試著協助父母管理文件、連絡事情、做家事等,同學或朋友需要幫忙時,可以試著主動幫忙。小武的狀況穩定下來,順利完成該學期的學業,他告訴王醫師:「 也許,我比自己原來想的,還更厲害。」王醫師的回答是:「 一直沒告訴你,其實你比你認為的還更有潛能。」

王醫師的處方看似簡單卻蘊含深意,孩子確實比我們想像的或是他們自己認為得更有能力,從相應年齡的小事開始做起所累積的經驗將是未來處理問題的依據。如果只是一味的讀書,他永遠不會知道煎蛋原來很好玩也很簡單,雖是小事卻給生活帶來很多樂趣。

最近讓兩個孩子輪流剝柚子,下刀太用力會切到果肉,劃得太淺又不好剝,琳琳起先剝出來的柚子皮是東一塊西一塊,力道拿捏不容易,不知道要「殺」幾顆才會有一頂柚子帽可戴,這可得讓她自己琢磨才行。她在學校當糾察隊倒是很得老師的讚賞,不僅帶領同學執行勤務還幫老師處理雜務,她自己分享輪值工作其實是辛苦的,我肯定並鼓勵她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兒子喜歡在午休時間在校園裡撿垃圾,老師將同學們美其名為「愛校服務隊」,對此我也樂觀其成,我認為喜歡做事的孩子應該還是比較受歡迎的。

金惟純先生對於作家事的看法:[我讀商周]帶孩子做家事(10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