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作文 ~ 金山面巡禮(103.6.1)
有一次我和家人參加認識金山面的活動,
沿途探訪新竹市金山里的開山伯公老樟樹、
風空埤塘、五步哭山和至德家祠,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站是開山伯公老樟樹,這棵樹長得好高好大,像一把高高撐起的綠傘,樹幹很粗,大概要三、四個大人張開雙臂才能把它圍起來呢!這裡是清朝提煉樟腦的地方,但是樟樹早已砍伐殆盡,只能從僅存的幾棵老樹想像以前樟樹遍佈山林的樣貌。客語裡的「伯公」是「土地公」的意思,樟樹因位於土地公廟的後方而被保留下來。開山伯公是新竹市最老的樹,已經超過三百歲,樹高二十五公尺,由下往上看真是壯觀。民國八十五年高鐵的計畫路線正好經過這裡,使老樹面臨被砍伐的命運,在地居民透過「紅布與綠樹」的護樹行動極力爭取,終於得到同意繞道而行,雖然多花費六千萬的經費讓高鐵轉了個彎,土地公和老樹卻能留下來繼續守護先民留下來的土地,真令人感到欣慰。

第二站是風空埤塘,風空位於新竹丘陵的東南邊,在金山面最東緣。境內丘陵與溪谷交錯,每到冬季颳起東北季風,呼嘯的風聲此起彼落有如風洞一般,客語音同「風空」而得名。高高低低的丘陵地缺乏水利設施,大部分的田地都是「看天田」,種植耐旱作物。居民大量挖鑿水塘提供蓄水灌溉功能才能改種水稻。近年來耕地面積減少,加上園區開發與高鐵經過,現僅存風空埤塘,變成適合騎腳踏車和散步的生態園區。

第三站是新竹市境內的最高山五步哭山,是光緒年間日本人攻打竹塹城的主要戰場,雙方的死傷慘重,不得已只好將陣亡者直接就地掩埋,真是一步一血淚,這就是五步哭山的由來。我們走在通往至德家祠綠樹成蔭的山路上,導覧的文史工作者吳先生介紹路旁的小紫花──藍花楹,這是他父親從美國帶回來的,很有紀念意義,聽說這裡是台灣最早種植藍花楹的地方呢!看著一朵朵藍紫色的小花盛開,好像串串風鈴,起風時隨風搖曳,像是一個個優雅的公主在跳舞。吸著沁涼淸新的空氣,讓人的心情變得放鬆自在,真難想像這𥚃曾經是血淚交織的戰場啊!

第四站至德家祠是佔地二百五十坪的三合院建築,因為保存得很完整,讓我們確切認識台灣的傳統建築。這裡沒有喧囂的科技廠房,只有青綠樹林與寧靜小路,俯視北二高的車水馬龍,遠眺雄偉的群山,白雲繚繞,真是美不勝收。

為了尋找老樹、走訪五步哭山,我們汗流浹背且雙腳痠疼,那一天的午餐吃得特別香甜美味。透過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埤塘文化,伯公老樹和五步哭山的歷史,也讓我對居住的地方有更深刻的認識。希望有更多人認識金山面,一起守護老樹並珍惜現有的文化資產,更珍愛我們的家鄉。(琳)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