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暑假作業 ~ 奇蹟男孩讀後感(103.8.1)
書名:奇蹟男孩
作者:R.J.PALACIO 帕拉秋
譯者 :吳宜潔
出版社:天下雜誌

故事大意:

奧古斯特,一個十歲的小孩,很正常的小孩,喜歡吃零食、打電玩、騎車、玩球,但他和別人唯一不同的是天生顏面殘缺,像有人用一把大鉗子把他的臉從中間壓扁似的,他自己則形容:「無論你的腦中是如何想像,我的樣子恐怕都比你想像的糟的多。」當他走在街上時,路人們總是露出厭惡或驚嚇的表情,有些小孩還大叫著跑走或指指點點的嘲笑他。雖然他已經習慣自己的外表了,但他還是偷偷許願,希望自己可以是個普通人。

因為從小到大動過很多次手術的關係,奧古斯特從來沒有上過學,都是在家自學,而他下個學期就該唸五年級(中學)了,媽媽決定要送他入學。奧古斯特很害怕自己會交不到朋友,所以媽媽帶著他提早去見了校長,校長很親切,還事先叫了三個以後會跟奧古斯特同班的小孩帶他先認識環境——因為他們從幼稚園就已經在這裡就讀了;而他後來就和其中一個男孩——傑克•威爾成了好朋友。

開學當天奧古斯特非常的緊張,大家都對他指指點點,甚至沒有人願意坐在他旁邊,幸好傑克願意。過了幾個星期,他漸漸適應學校了,但是同學們聯合惡意排擠他,帶頭的是一個叫朱利安的小孩,除了一個叫小夏的女生主動找他講話外。

有一次他無意間聽到傑克和朱利安在說他壞話,所以他就漸漸疏遠了傑克,但是傑克為了奧古斯特而動手打了朱利安,受到休課懲罰,傑克也為了之前的事道歉後,兩人重拾友誼,也更加瞭解對方。朱利安在寒假時辦了個派對,還故意邀請傑克和奧古斯特外的全年級學生,但是有些人對排擠傑克和奧古斯特已經厭煩了,所以在五年級結束前舉辦聯校營隊時,傑克他們倆被別校比他們大的學生欺負,很多男生都挺身幫忙,而朱利安因為被大家討厭最後只好轉學了。

心得:

奧古斯特是一個特別的小孩,他有一張嚇人的臉孔, 吃飯時會滴口水、在學校被排擠,但是他仍然不怕上學、熱愛學校。在這裡,我向他學習到了「勇敢」,雖然我們都沒有長的像他一樣,無法體會他的心情,但是我佩服他的勇氣。我們是不是常常像「朱利安」一樣,有意無意的在言語或行為上,排擠、欺負那些較弱小的同學?奧古斯特在校園裡遭遇的一切,就像是在為那些同樣被霸凌的同學發聲,也讓我了解他們心裡的想法。

這本書讓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書中除了用奧古斯特的角度來看事情之外,還用了其他五個青少年的角度來看奧古斯特。例如姐姐維亞,她說,她任何自己能解決的事情就自己解決,收拾東西、安排生活、學校功課⋯⋯都自己來,因為奧古斯特的關係。她不會用別人的眼光看奧古斯特,奧古斯特也樂意跟她分享學校的事。

再來是傑克,他是真心想要和奧古斯特做朋友,奧古斯特也會教他功課,但是他和奧古斯特吵架了,而他們也都被排擠,但後來也和好了。

雖然我只舉了兩個人為例,但是不管是用幾種角度來看事情,這本書的敘述方式讓我學到了 「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這樣會看到事情的很多面,也知道如何同理別人,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