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夜的家教課(103.7.23)
昨晚教練取消今日的游泳課,父子倆「開心地」前往賣場採買零食,
鄰居媽媽卻提到她的孩子昨日下班後還趕往市區家教令她有點擔心,
真是一樣颱風兩樣情。(照片是附近的賣場昨晚的採買盛況)

在鄰居媽媽的擔憂中我和孩子們討論起安全的問題,昨天上午帶孩子們看牙醫,風吹來滿街的樹葉和廣告看板,下午載琳琳上鋼琴課,路邊有著摔落的盆栽碎片,新竹有名的就是風大啊!理論上颱風前夕應該減少外出的機會,我告訴孩子們將來外出念書得學習判斷與抉擇,或許家教課或其他約定可以往後延,避免在大風大雨中趕回家可能遇上的風險。

有一次帶著孩子們到聯園活動,突然下起大雨很令人心慌,等雨勢稍歇已近中午,我急著載著他們回家。沒想到家門前的巷子已成一條小河,本想強行穿過卻差點成了泡水車,只好轉向從另一條巷子開到高地上,又等一兩個小時後雨水退了才回到家。前一陣子有則不慎開入淹水地下道的新聞,其中孩子們獲救母親卻罹難了。對照多年前從聯園回家的經驗和近年來因天氣異常而常發生的暴雨現象,我對孩子們說以後遇上類似的狀況應該留在相對安全的地方,不一定要急著趕回家,雨來得急水也退得快,等待是保持自身安全的一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