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如何搬走富士山(103.6.27)
1388 期商周公布Google和Line招聘暑期實習生的考題,
雖然五年級的孩子們離找工作的時間點還有一大段距離,
還是可以來一場小小的討論。

商周列出四個考題:
1。時間剩十分鐘,你會挑戰無解的難題嗎?
2。五位一組,四小時,想出與 Line 相關的全新服務。
3。你的點子,被對方搶先怎麼辦?
4。成果展時,該怎麼讓面試官埋單產品?

面試者須掌握以下的四個秘訣:
1。從「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下手,切忌背課本。
2。個人表現突出還不夠,重點在團隊合作。
3。別只想成功,還得勇於面對失敗。
4。把面試官當用戶,想辦法讓他們感動!

我以「如何搬走富士山」與「如何增加 Line 的使用用戶」來解釋第一題「有無標準答案」的類型,在餐桌上討論時,兒子和女兒分別做了不同的選擇,非常符合他們的行事風格。有解的題目可以穩紮穩打,無解的題目也得有好的創意才能顯得突出。「如何搬走富士山」是商周之前提過的所謂「有創意沒標準答案」的題目,已經忘了是哪一期的報導,倒是拜「來自星星的你」之賜,使得中國的 Line 用戶暴增。

兒子班上的孩子們有三分之一選擇回答「有解」的題目,其他的人告訴我可以「愚公移山」,或是把富士山炸掉再搬到別處,兒子則說直接在異地複製一座富士山,答案五花八門,真要打動面試官還得有更多的思考和創意。

其他的題目我想用來和他們討論分組活動的細節,同學們說出最喜歡和誰一起合作,誰最有創意或最能協調糾紛,但我不問最不愛與誰同組,讓大家從正面的思維進入比批評同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