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時間的安排(103.6.19)
學期即將結束,所有科目進入複習小考的階段,但還有老師在趕課,
孩子不解地觀察到老師總是到月考前的兩星期才猛然想起進度落後,
已經好幾回了卻不見改善!
(照片裡孩子們繼《父親的手》之後接著從聽不見的音樂會書中學手語)

據孩子的描述,這位科任老師上課時總是補充很多教材,上到考前的最後一堂課才勉強把課本內容講完。大部分的老師總是會提早一兩個星期教授完考試的進度,利用小考的試卷來複習或加強不熟悉的章節。因此孩子每每抱怨老師教得太慢,最後才寫一大堆考卷。

我和他們討論中年級時另一位科任老師的作法,學期一開始就發下進度表,每一堂課要上的內容和頁數、做實驗、交報告全部一覽無遺,連遇上校慶等活動而少上的課程都事先預做安排。和五年級這位老師的作法孰優?

接近青春期的孩子不能對他們講述過多的大道理,但生活裡總是會有許多的「案例」可以成為餐桌上討論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