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歲的李媽媽(103.6.10)
電話那頭傳來很有元氣的聲音:「林小姐,你猜猜我是誰?」
「你是誰?」
依舊熱情地等待著我的答案:「我今年八十一歲了!」
「啊!你是李媽媽!」

在孩子們年幼時有幾位臨時褓母來家裡幫忙,李媽媽便是其中之一,印象中好像只有幾天,但我一直記得她抱著兒子坐在和室門口的那一幕,還有她不停工作的身影。算來當時她已近七十歲,做起事來俐落不輸年輕人。

李媽媽靠著在大學裡打工獨力養大幾個孩子,一天裡做上好幾份工作,在餐廳裡洗洗切切、到教授家裡幫傭等,一路走來始終有著堅強毅力和爽朗笑容。因此當她從朋友處知道我需要人手時,義不容辭地來幫忙,後來因為交通時間太長等其他因素而作罷。最近我向朋友問起李媽媽的近況,大概是我和她心有靈犀而讓她與我的朋友巧遇,於是來了這通問候的電話。她依然很關心著孩子們,我聽著那精神飽滿的聲音也覺得好開心,心裡盤算著該找個時間帶孩子們去探望她。

最近商周也專題報導一位八十歲的單車教父,他剛剛完成環島 966 公里的單車之旅。這是一篇非常有故事性的故事,每次在餐桌上就和孩子們分享其中幾段,後來一開講兒子就說媽媽又要講劉金標了!即便有著很多同行的隊友,每個人仍然得一步一步地踩著自己的踏板前進,踩一步就進一步,你不踩它就倒掉。一出發就遇上大雨,所有的憂心在踩下踏板後變得豁達,路況差時戒慎因應,卻在平路時鬆懈摔車,頂著落山風攻上南迴最高點壽卡鐵馬驛站,來到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下拍張照片。這一趟自行車環島穿插著人生的起落與應對,事業經營的順境與逆境,還有與 22 歲年輕人的對話。看完之後讓我的心理年齡年輕了二十歲,一個八十歲的人還能有環島的夢想和行動力,那我們還能有什麼藉口不努力地過日子呢?

這兩位八十歲的「老人」都裝載著一顆年輕人的心,很能鼓舞人,我沒有騎腳踏車環島的雄心,不過我會鼓勵家裡其他三人將來有機會也來騎一段,我呢!就是那個開著補給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