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陪伴孩子閱讀(103.5.6)
到兒子的班上共讀繪本只是一個開頭,很期待孩子們能開始主動閱讀。
我不介意他們邊吃午餐邊聽故事,甚至還要起身到教室後方添加飯菜,
安靜的氛圍表示繪本深深吸引著大家,穿插的小故事也得到熱烈的回應。

自從三月份開始說故事,跑圖書館成了日常重要之事,從網路上查詢並預約需要的書籍,新竹市文化局「通閱」的便民措施可以把各分館的圖書調到離家最近的分館,省去許多往返的時間。我盡量找齊同一位作者或同類型的書,讓孩子領略其中的異同。因為時間的限制只能共讀一到兩本,其餘的留在教室自行取閱。

經過共讀與部分故事情節的簡述引起孩子們的好奇心,他們吃飽飯後坐在講台上或是書桌前看得津津有味,讓我捕捉到專注的閱讀身影。不管是資源班的孩子或是活潑好動的也會來湊熱鬧,有人以前或許從不曾主動拿起圖畫書看一眼,可能家裡無法提供書籍,至少現在有一些新的刺激讓他們開始加入閱讀的行列。

宮西達也的作品是共讀的首選,在恐龍弱肉強食的世界中,有著慈愛、助人與憐惜。開放式的結尾讓我們一起討論未來的許多可能,「翻頁的趣味」則帶來驚呼與笑聲。閱讀與思考是相輔相成的,透過九十八歲老奶奶返老還童的經歷設想四十歲的未來。繪本裡動物的擬人化讓類似的情境產生討論的空間,誰也說不準曾經共患難的狐狸與兔子和平相處的狀態能否持久,但孩子們很有自己的見地,這是陪伴過程裡的收穫。

除了繪本之外,還嘗試用適當的詮釋分享我的閱讀筆記,例如不把自己放在「受害者心態」的隊伍中、大立光從紮實打地基開始的成功之道、分析策略與執行面的重要性等話題,孩子們比我想像的還要成熟,除了課本之外再聽聽真實的故事,增廣見聞。

很感謝老師讓我有機會陪伴孩子打開一本本精彩的繪本,小朋友們不是天生就會親近書籍的,看到大家同坐在講台前湊在一起讀故事,老師和我都覺得開心。


大家來閱讀:
[小五]說故事時間 ~ 狐狸 + 永遠吃不飽的貓(103.3.21)
[小五]說故事時間 ~ 好想見到你+小企鵝釣大魚(103.3.27)
[小五]說故事時間 ~ 選擇(103.4.3)
[小五]說故事時間 ~ 四十歲的我(103.4.7)
[小五]說故事時間 ~ 貓和老鼠(103.4.10)
[小五]說故事時間 ~ 到底是誰的錯(103.4.13)
[小五]說故事時間 ~ 敵人還是朋友(103.4.15)
[小五]說故事時間 ~ 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103.4.20)
[小五]說故事時間 ~ 故事接龍(103.4.23)
[小五]說故事時間 ~ 到底誰吃誰(103.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