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讚美的力量(103.4.11)
近日兩個孩子的老師身體微恙,分別請了代課老師帶班,
聽著他們邊吃點心邊轉播一日的上學記心裡頗有感觸,
孩子們先描述情境後接著分析、比較並且下結論,
和孩子們每日的交談終究有著正面的意義。

嘟嘟的老師臨時請假,請來的代課老師 A 剛好這學期才帶過琳琳的班級,而且還整整上了一個多星期的課。大概因為只代一天的課,嘟嘟說 A 老師下課或空堂時忙著滑手機,完全沒有批改當日的作業。琳琳則說 A 老師把級任老師的桌上物品全部搬到置物櫃上,害得老師回來後找不到東西。A 老師還有一個特點,隨機拍下班上的上課情形或是請小朋友和他合照作為代課留念,這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啊!

這星期的代課老師 B 則獲得兒子很多的讚美,上課內容充實而精采,下課時努力地批改作業,她對孩子們說放學後還要花一小時改完全部的作業並寫好交接單才會下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一早就誇獎孩子們有表現良好(兒子說拜級任老師平日管教嚴格之賜),小朋友聽到這樣的讚美都不想「破功」,行為上盡力遵守規範。不像有些代課老師鎮不住孩子難免出言責備甚至處罰孩子,小朋友們的回應當然更糟了。

孩子平日觀察敏銳也很會作「實況轉播」,透過老師的話語和同學們的互動表現歸納出他的結論。真正務實的讚美能產生很大的力量,這也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常要提醒自己的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