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四十歲的我(103.4.7)
《五歲老奶奶去釣魚》是佐野洋子的作品(簡體版),我非常喜愛這本書,
九十八歲的老奶奶認為自己每天只能坐在屋前的窗下打打盹、剝豆子,
沒想到因為一隻淘氣花貓的烏龍事件,讓老奶奶的時光倒退了九十四年!

老奶奶九十九歲生日那一天,花貓陰錯陽差地只帶回五支蠟燭,再怎麼數都是「 一根,兩根,三根,四根,五根。」

好吧!就是「五歲生日快樂!」

五歲生日的隔天,老奶奶開始了她的新生活,戴上草帽、穿上雨靴,精神抖擻地準備和花貓一起去釣魚。

相隔九十四年之後,老奶奶又重新擁抱像蝴蝶般飛舞、像鳥兒自在飛翔又像魚一樣悠遊的心境。

老奶奶對花貓說:「我怎麼沒有早點想到變回五歲呢?」

接著給孩子們講一段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故事,念中學的普欽立志當間諜,他向列寧格勒的特務機關 KGB 毛遂自薦,主管告訴他 KGB 不接受主動應徵,勸他上大學念法律系才能入行。普欽堅持苦讀法律系畢業後,終於如願開始他的諜報工作。

在「我的志願」的選項中,會有工程師、醫生、護士和老師等,想當間諜的人應該少之又少吧!討論過幾個如林書豪、王建民、阿基師與郭台銘之類的範例後,我建議孩子們以「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為開頭,寫下自己的未來。雖然書寫的時間很短,大致上表達得很完整。

有人想當老師,有人想當賽車手,還有醫生、護士、廚師、工程師、秘書、科學家、發明家、空服員、總統、總司令、將軍、運動家,最特別的兩個是「貴婦」和「有錢人」,雖然讓我和老師都有點哭笑不得,或許這也反映出目前社會裡的價值觀。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廚師,每天都有很多客人,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我就覺得好幸福,讓我每天都很勤奮的工作。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獸醫,每天都有很多動物來找我看病,而且動物還叫我說牠們的話,並給我很多珠寶當醫療費,因此我變成一個會說動物話又很有錢的獸醫。

四十歲的我是一位將軍,保護總統、保護國家,讓別的國家沒法打敗,我們會變成世界最強的國家。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空軍總司令,我的年薪是五千萬,我捍衛我的國家。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賽車手,每天都在高速公路上飆車,很帥氣。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護士,我在醫院工作,我的月薪是五十萬,每天我都要照顧許多病人,我覺得真幸福。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住在美國的發明家,我發明了很多東西,我讓大家的生活方便了許多。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運動家,我每年賺兩千萬,我喜歡運動,開啟自己的潛能,超越極限!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科學家,專門研發生化武器,讓台灣成為世界強國,再把生化武器的技術賣出去,然後就可以賺錢。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畫家,在我還小的時候,每天用功努力的畫圖,到了四十歲我終於成了畫家,把自己的心情畫出來。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畫畫老師,教一些誠實乖巧又可愛的小朋友。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音樂家,我開了一間超大的音樂教室,教了一堆對音樂有興趣的孩子,並培養他們讓他們成為未來的大音樂家。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秘書,每個月可以拿六萬的薪水,每天都很努力的工作,幫大家做很多事情,每天都過得快快樂樂。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工程師,每次都幫大家解決問題,月薪都是四萬起跳,家裡會有一男一女的小孩,每天都可以陪我的家人。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貴婦,我在家裡負責管理家裡的大小事,我每天全身名牌,每天出去買東西,每天捐錢。

四十歲的我是一個有錢人,每天都可以不用工作,而且還可以到國外玩,還可以出人頭地,可以去想去的地方。



我喜歡其中幾個孩子樂在工作並覺得幸福的想法,如果真的在四十歲就可以每天不用工作,這恐怕不見得是「幸福的事」,得好好和孩子們討論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