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與生命(103.3.24)
有天生的白內障,也就是他是一位天生失明的人,
經過多次手術後還是領到盲胞證書,十七歲時接觸「貝茲方法」,
經過努力的練習改善了他的視力,最近他親自來到台灣開課,
示範改善視力的方法,讓每個人走向自我康復之路。

大約從中年級開始,兩個孩子在每學期初的健康檢查都會拿到「視力不良通知單」,醫生總是叮嚀少用電腦、少看電視、多望遠,另外再給散瞳劑每晚睡前用。當朋友介紹梅爾.史乃德博士「視覺與生命」一書時,我馬上上網訂購來仔細研讀。

梅爾.史乃德博士透過「貝茲方法」這套眼睛保健練習讓他從「法定盲人」到重見光明,如今擁有美國加州的駕駛執照。他創辦「自我康復學校」,期望提供教育計畫幫助人們改善他們的視力。

我仔細研究第二章「邁向更好視力的十個步驟」後和孩子們討論,希望他們和我一起練習,一定要開始做才能驗證這套眼睛保健練習能不能改善視力。大多數人所面對的最大困難,其實是他們不相信他們有自己的時間來做這件事,大多數人都覺得太忙了。與其起身泡一杯咖啡,倒不如幫眼睛做掌敷或是做二十次的「長擺轉身」練習。

人體本身是有改善和康復的能力,我們忘記自己有改善個人視力的潛能。除了眼睛保健練習的方法之外,書中對於眼睛的結構及運作的的原理有詳盡的解說,練習的動作讓更多光線進入你的眼睛,並喚醒新的運作方式和大腦之間的連結,活化視網膜中央部分的黃斑部,同時也要鍛練周邊視野。

從上周末開始,孩子和我一起到頂樓幫眼睛做熱敷 ~「閉眼照陽光」,並做左右和上下的「長擺轉身」練習。很神奇的是當你輕鬆地閉上眼睛照太陽時,仍能感覺得到顏色的變換,琳琳也感覺到了!

其實我可以等到孩子們下學期的視力檢查成果後再介紹本書,但是我想你可以和我一起做實驗。如果身邊的朋友需要「視覺與生命」的有聲書,歡迎向清大盲友會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