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103.3.21) [小五]說故事時間(103.3.21)
最近推薦合適的繪本給老師年幼的孩子,並利用機會念給同學聽,
希望藉由和孩子們的互動讓老師體會繪本裡文字的魔力和趣味,
可以再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永遠吃不飽的貓是共讀的首選,孩子們總能正確無誤地把一長串卡滋啦吃掉的那些東西念出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男主人、女主人、肥豬、掃煙囪的、牧師、新郎和新娘…,低年級的孩子就可以做得到,更不用說這些五年級的孩子了,三歲的孩子也可以試試看!

《狐狸》是我想帶給孩子們另一個深度的思考,因一場火災而翅膀受傷的鵲鳥再也不能飛翔,她和有一隻眼睛看不見的狗成了好朋友,兩人形影不離地度過一段歡樂的時光。生性孤僻的狐狸從中挑撥,不斷地聳恿鵲鳥離開狗與他一起真正地飛翔,故事裡有著友情、互助、憤怒、妒忌、羨慕和孤獨。

如果鵲鳥遇上的是一隻真心對待她的狐狸,或許她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現實生活裡,誰能預測未來呢?

我問孩子們:「如果你是鵲鳥,你會離開嗎?」

大部分的孩子異口同聲地說:「不會!」

我再問:「如果同學希望你作弊,你會幫忙嗎?」

答案還是:「不會!」

我說:「給你五十元!」

「不會!」

老師加碼:「給你一百元!」

「不會!」

但是坐在我面前的孩子卻說:「給我一千萬就可以!」


向來我都會讓孩子們投票選出自己最喜愛的繪本,沒有好壞對錯,只是作為將來選書的參考。全班將近三十位同學只有兩個女孩投給《狐狸》,其他都選了永遠吃不飽的貓,我笑著對老師說這些五年級的孩子心智年齡大概還沒跟上他們的年紀吧!

老師很驚訝同學們能如此專注地聽故事,我趕快毛遂自薦希望可以說更多的故事給孩子們聽。這個班上有多位家庭狀況特別的孩子,如果將來孩子們困頓時能想起故事當中的感動、溫暖或一點啟發,那就值得了。

請參考真美老師為《狐狸》所寫的導讀「三讀繪本」與「再三讀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