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阿曼樂的一日生活(103.3.8)
羅蘭一家離開大草原之後,「小木屋」系列小說進入第三段,
主角阿曼樂.懷德是羅蘭的丈夫,一個來自紐約州的農莊男孩,
如果給孩子選擇,他們會想過著那樣親近大自然的生活嗎?

在那個年代的農莊裡沒有所謂的自動化,一切都是自給自足,養著牛、豬和馬匹,種植小麥、燕麥、玉米、馬鈴薯和蘋果等作物,阿曼樂會幫忙擠牛奶、照料牲畜、種馬鈴薯、剪羊毛、做楓糖、鋸冰塊…….,十歲的阿曼樂會做許多事,上學讀書的時間只是生活裡的一小部分,農忙時甚至可以不用上學。反觀現在的孩子,學習的時間佔了大部分,反覆的操練和背誦,難得有機會自己動手。

那個年代的媽媽們手藝都非常好,煎鬆餅、做麵包和各式各樣的派,蜜餞、果醬、果凍和冰淇淋樣樣都難不倒她們,現在我們也吃得到同樣的食物,但只要買、買、買,除了衍生的食安問題,我們也喪失了許多生活能力。

幸好台南的阿公還能提供勞動的機會,雖只是蜻蜓點水也有許多樂趣。嘟嘟喜歡阿曼樂那樣的農莊生活,代表著不需要每個星期有五天都得到學校,他覺得那年代的小男孩小小年紀就有許多本事,而且阿曼樂十九歲就可以和哥哥羅耶一起申請一塊放領地,準備和爸爸學習過起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問我十九歲有多大?大概就是大一吧!

琳琳覺得農莊生活沒有競爭,沒有競爭就不會進步也不會有獎狀,沒有書法比賽、作文比賽,怎麼收集獎狀呢?此語一出被我和嘟嘟圍攻,嘟嘟說等你長大以後,那些獎狀有什麼用?我告訴他們獎狀不是生活裡的必需品,沒有拿到獎狀的人還是可以過著自在的生活。琳琳又說讀書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成績好當然可以得到獎狀啊!嘟嘟則認為農莊生活雖然沒有競爭,但是也需要很多種植和養殖的知識,即便沒有獎狀也是需要很努力的。

經過一番辯論之後,結論就是年代不同不能相提並論啊!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