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計程車司機 ~ 學習關懷與體貼別人的心(103.3.4)
大概是平日常與孩子們分享閱讀所得,他們讀到精彩的故事也不藏私,
常常要耐心地傾聽他們的敘述,期望透過表達能練習口說與整理思緒,
也讓親子之間多了許多話題。(東方出版社,故事摩天輪,橋梁書)

流浪貓虎克好不容易找到計程車司機蘭斯先生收養他,終於可以睡在暖爐前,每天也有牛奶喝,好幸福喔!有一天早上蘭斯先生踩空從樓梯上滾下來,裹上石膏的腳讓他暫時不能開計程車謀生了。虎克自告奮勇地想要代替藍斯先生開計程車,他能順利賺到錢嗎?

我問嘟嘟最喜歡書裡的哪一段?他回答是虎克幫老奶奶送蛋糕給鄰鎮小孫女的那一段。為什麼呢?當時他正忙著,他說沒時間思考。

我也很喜歡這一段,虎克雖然向老奶奶打包票會小心運送,但遇上野狗的追逐而橫衝直撞完全不在預料中。當小孫女看到已經摔得亂七八糟的蛋糕卻一點都沒有生氣,不僅安慰虎克也打電話給奶奶告知蛋糕已順利送達,她還請虎克回送奶奶一件禮物。虎克因為蛋糕摔壞不願意收下計程車的車費,小孫女說:「那是沒辦法的事啊!你已經盡力了。蛋糕雖然變形,味道卻還是一樣好,蛋糕的事我們就不要告訴奶奶吧,這樣大家都會很高興的。」

在這個處處都講求「理直氣壯」的社會中,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似乎是顯學。小孫女其實也可以選擇據實相告,但是她體貼虎克的辛勞,更體貼老奶奶的心意,而且說實話也不能讓已經變形的蛋糕恢復原狀。我不確定孩子為什麼對這一段印象深刻,不過小孫女的做法應該會是將來行事的一種選擇,讓孩子自己讀故事比起對他們說道理容易多了。


參考閱讀:
閱讀橋梁書(99.6.1)
低年級的讀物~橋梁書(99.8.31)
推薦橋梁書 ~ 信誼兒童閱讀列車(100.7.10)
遊樂園今天不開門(102.7.19)
冰箱裡的企鵝(102.7.17)
書包去遠足(102.10.16)
超推薦 ~ 矢玉四郎的故事書(102.11.14)
[小五]日記一則 ~ 讀書心得(102.12.5)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