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烤箱讀書會。抉擇(102.11.21)
候車室是我探訪父母的起點,沉默的候車室讓我從母親的角色重新回到當女兒。
五十歲的女人,既是母親也是女兒,妻子、媳婦、老師、市民,更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女人生命中的多重角色,就像外套,不斷的穿穿脫脫。

盈秀老師的這一場讀書會和其他目前參加過的三場不同,有別於作品的朗讀和解析、欣賞電影、對影片的提問,她足足講了三個小時。當我讀著從圖書館借回的「五十歲的公主」,深深體會到演講者的用心。把一本散文「咀嚼」後,打破原有的架構,重新依照角色定位重組,有了大綱與小主題,一邊說著作者廖玉蕙的故事,一邊把自己的生命經驗和書裡做連結,回應自己的心情故事,是一場非常精采的分享。

演講中歸納出五十歲女人的「症候群」,不知道你有幾項?
1。想要做自己。
2。有些難以回頭的事實。
3。失眠。
4。明白人生無法求全的遺憾,只好易位思考,對荒謬微笑,和遺憾揮手。
5。開始懷舊。

是的,開始懷舊。前一陣子同學 J 找到一張大學時候的照片,她說那是某一年年假到學長家烤地瓜時拍的,當時我穿著外婆幫我織的毛衣,但是卻對那時的事完全沒有印象,看來想懷舊還得有好腦力才行。

盈秀老師提到這幾年,每隔一段時間會自己回到南部陪伴父母親幾天,候車室似乎是身份轉換的心情空間。起先母親總是催促著她趕快北返照料自己的家,一方面孩子已經離手,先生的支持足以安頓母親缺席幾日的家,另一方面只是單純地想陪伴父母過尋常的日子,不是初二回娘家式的大魚大肉款待,漸漸地母親也習慣了這樣的相伴。一年前,朋友的父親去世,從此她和妹妹每個周末從西部輪流回東部陪伴媽媽(這時候你就知道還是生女兒比較好啦!)。現在我也會拎著兩個孩子自己回娘家,不是夫妻感情不好,這是一種新的趨勢!

「五十歲的公主」裡的多重角色,很容易成為「烤箱讀書會」裡的討論主題,幾個好友小聚試作免揉麵包,烘烤的一兩個小時剛好可以說說自己的故事、感動、困境或期待!

書中哪些句子讓你停留?

有秘密,婚姻就不美滿了嗎?

作者將孩子的薪水提供 1/3 作為家用,你會怎麼做?

五十歲的你,有沒有和婆婆或是媽媽和解的可能?

你喜歡你的角色嗎?

你最喜歡你的哪一個角色 ?


星期五還有最後一場,趕快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