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的秘密(102.11.20) 蘿拉的秘密(102.11.20) 蘿拉的秘密(102.11.20)
圖書館的書架上出現一排新書,很令人興奮!這是泛亞 365 地球小小說系列
精選自美國、法國、澳洲、日本等重要少兒出版社的少兒小說,共有一百多本,
我隨意挑了幾本帶回家,如果說「好看」是太籠統了,這套小說很值得借閱。

這套書有一個特點非常有意思,分成 64 、80 、128 三種頁數,希望由淺入深吸引孩子來閱讀,章節式的書寫方式更增加可讀性,對重點的掌握有很大的幫助。有成長勵志、偵探冒險、幽默趣味、推理懸疑、校園生活五個系列。

孩子們向來也有他們自己看書的品味,為了挑起他們閱讀這 64 頁輕薄短小的小小說的興趣,我在吃飯時念了幾段「蘿拉的秘密」裡面的句子,例如:

我深吸一口氣,說:「歷史老師認為我偷東西……」
接下來的沉默,像是幾千噸重的烏雲籠罩著天空 。媽媽用小到螞蟻般的聲音問:「是她認為?還是你真的偷東西?」

我知道蘿拉要跟我說剛才發生的事,還有歷史老師又對她做了什麼。剛才在教室裡,她看我的眼神,就好像在看一個背叛者。但我能怎麼辦呢?難道要我拿一個遙控器,把這一連串亂七八糟的事件像轉台一樣轉開嗎?

然後我做出這輩子最愚蠢的決定。我爬上狹窄的窗台邊緣,雙手抓住水管,一隻腳勾住,但這時我的另外一隻腳卻沒有辦法離開窗台。我就這樣懸在半空中,因為恐懼而動彈不得。我的雙手緊緊抓住水管,力道就像一個殺人兇手緊緊掐住被害人的脖子。

今天下午在教室裡,你把我一個人丟在那兒,就像丟一隻舊襪子,看都不看一眼。尼可,你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膽小鬼!

她果然是要說這件事。我有一點冷淡的說:「那你要我怎麼做?跳到老師前面,擺出空手道的姿勢,然後把她打得稀巴爛,像一團牛糞砸在辦公桌上?」


「蘿拉的秘密」是一本翻譯自法文的小說,作者喬.赫司朗說故事的功力深厚,對心情或是行動的描寫生動有趣,可惜不知道他是否有其它的作品被翻成中文。琳琳聽了以後表示這本書她有點看不懂!書裡有兩個主要的角色:蘿拉和她的好朋友尼可,原來作者用雙線並行的書寫手法,前六章是蘿拉自述的方式,第七章開始,說話的人換成了尼可,如果不了解當中角色的轉換,讀起故事來就會覺得奇怪。

蘿拉因為喜歡「收集」同學的文具而被歷史老師認為是「小偷」,媽媽被請到學校面談,蘿拉和尼可希望可以製造出「奇蹟」,讓會面不會發生……

後來嘟嘟也拿起這本小小說,邊看邊抱怨:媽媽,你把故事情節都講過一遍,害我讀起來一點新鮮感都沒有了!

小說果然要自己慢慢享受比較好。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