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掃教室(102.11.13)
每逢月考過後就是換清潔工作的時間,第一次月考後的某一天,
嘟嘟回家吃點心時幽幽地說:「 我還是掃教室。」,其他的男生呢?
都掃廁所去了,言下有點失望。

班親會時導師盛讚嘟嘟很會掃地,一個人把整間教室掃得乾乾淨淨,很令人放心,於是換工作時老師優先把嘟嘟留在原工作。其他的男生大都負責掃廁所,女生們則分配到另一個外掃區,教室裡剩下三、四位同學處理倒垃圾、掃走廊等工作。

和大夥一起到外掃區是比較有樂趣的,一個人掃教室顯得有點孤單,我了解孩子的心理,但老師既然已經指派,我建議嘟嘟再掃一段時間,下次月考後自己向老師表達想換工作的意願,我想老師應該會願意的。

另外我跟孩子們分享自己以前帶人的經驗,在研究計劃都有時間表的壓力下,我也會優先把工作交給表現努力的部屬,因為他們能讓我放心地交託任務,所以老師的留任是一種讚賞和信任,不是一件壞事。

我觀察嘟嘟還是每天開心地上學,繼續打掃教室。過沒多久因為某些因素,老師又再次調動清潔工作的分配,這回嘟嘟總算如願換了工作,應該是太會掃地了,他沒和男生一起掃廁所,而是和女生們共同掃學校的門面 ~ 中央走廊。換工作的當天他叮嚀我隔天要早點叫醒他,不像掃教室是責任制,晚個幾分鐘沒關係,他說得早點出門到教室才能和同學一起出發到外掃區,這孩子真是太有責任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