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u老師的教學報告:不是問題不要問(102.10.17)
Bubu老師上周末在台北大學的演講足足講了兩個小時,
老師用許多實際的例子來闡述整理出來的七大重點,
朋友問我心得,就讓我從一個小男孩的故事開始吧!

老師提到她的女兒在公車上看到一幕可愛的對話,學齡前的小男孩對爸爸表示他已經大到可以上學了,為了證明他已經準備好了,

小男孩說:「 把拔,你可以考我 2+3等於多少?」

爸爸:「 嗯。」

小男孩說:「 把拔,你考我 2+3等於多少嘛!」

爸爸:「 嗯。」

小男孩說:「 把拔,你考我呀! 2+3等於多少?」

爸爸終於說話了:「 2跟3跟5哪一個比較大?」


老師一說完例子引起哄堂大笑,小男孩希望爸爸考他加法,但爸爸卻來個比大小,完全牛頭不對馬嘴。

「說說我對孩子應對的看法」是這一段的標題,歸納出孩子不回答有三個原因:

1。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2。平時回答也沒有人仔細聆聽
3。被驕縱了

當我第一次說小男孩的例子給朋友聽的時候,她說很多爸爸下班回到家大概都是這樣的,晚上說給兩個孩子聽,哈哈大笑後異口同聲地說:「爸爸就是這樣啊!」,特別是當他正看著談話性節目或是用電腦的時候。

如果想和孩子能有好的溝通品質,仔細聆聽是培養好好問答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