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糖廠,無緣的小火車(102.8.20)
來到嘉義六腳鄉的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已經十點多,
三三兩兩的遊客行走其間卻沒有見到五分車的影子,
到各處糖廠除了吃冰,搭小火車也是重點啊!
照片裡是十一點多回程的小火車。

蒜頭糖廠,無緣的小火車(102.8.20)
原來平日每天只有兩班次,分別是早上十點和下午三點,行駛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沿途經過昔日種植甘蔗的區域,可飽覽嘉南平原的風光,還有製糖工廠巡禮,見證台灣糖業自日據時代以來的興衰,聽了遊客服務中心人員的解說後更令人懊悔沒搭上小火車,他建議我們騎上自行車,沿著朴子溪欣賞農村的田園風光。以文化園區為自行車道的起點,經六家佃長壽橋、朴子市到東石漁人碼頭,全長二十五公里。在酷熱的正午騎車應該不是好主意,我們選擇在四處走走,看來秋天時可以擇日再來。

蒜頭糖廠,無緣的小火車(102.8.20)
雖然這次沒有搭上,嘟嘟還是想仔細地研究五分仔車,他問:為什麼稱為五分車呢?我找到七年前到烏樹林車站搭小火車的記錄,仔細地解釋鐵軌的間距,或許下次帶著量尺出門,親自操作測量印象更深刻。

五分仔車鐵軌之間的距離是76.2cm, 國際間(例如美國)的標準寬軌車則是143.5cm,因閩南人稱一半為"五分仔",,所以自西元1905年開始於高雄橋仔頭舖設軌道載運製糖的原料和成品的小火車,因而得名"五分車"。(台鐵的軌距為106.7cm,高鐵和台北的捷運也是寬軌車143.5cm)

蒜頭糖廠,無緣的小火車(102.8.20)
小火車的售票處和上車地點蒜頭車站已經建造超過一百年,各地的糖廠總是有著令人發思古幽情的老建築,巴洛克式建築或是日本宿舍,可惜近年因年久失修而頹毀或拆除,虎尾糖廠周邊的日式房子已經拆掉大半,每次看到糖廠裡那大片的波斯菊花田讓人感慨良多。

蒜頭糖廠,無緣的小火車(102.8.20)
從另一面欣賞蒜頭車站。

蒜頭糖廠,無緣的小火車(102.8.20)
在蒜頭糖廠的官網裡列出台糖目前開放觀光搭乘五分車的廠區:

(1) 溪湖花卉文化園區
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04)8855868

(2)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台南縣新營市中興路31巷4號
(06)6324570

(3) 烏樹林休閒廣場
台南縣後壁鄉烏林村184號
(06)6852681

(4) 蒜頭蔗埕文化園區
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05)3800741

(5) 高雄糖業文化園區
高雄縣橋頭鄉糖廠路24號
(07)6119416

其他各廠區雖暫無提供五分車搭乘服務,但提供一般觀光休憩服務或販賣各式冰品等,例如:南州糖廠、佳里糖廠、旗山糖廠、北港糖廠、屏東糖廠、台東糖廠、光復糖廠、仁德糖廠、南靖糖廠、大林糖廠、虎尾糖廠和小港糖廠等。

我們到過新營鐵道文化園區、烏樹林休閒廣場、蒜頭蔗埕文化園區、仁德糖廠、大林糖廠和虎尾糖廠,看來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