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不能勝天(102.7.25)
六月份因活動需要走訪竹東圳的攔河堰,晴朗的天空清楚地看到五指山(握拳狀),
照片中的上坪溪緩緩地流著,沿著右邊的水泥路可以走到攔河堰的入口柵欄處,
等到七月中旬活動的當天,坍塌的景象讓我感到驚訝不已。

人定不能勝天(102.7.25)
這段期間來了一個蘇力颱風,新竹的風很大雨量也不少,每一位和我一起參與前置作業的同伴看見道路全毀的景象都非常震驚,孩子們雖然看到一大片斷垣殘壁,因為不曾親自站在這條水泥路上,必然不能體會大自然的力量之大,竟然能摧毀一段看似堅固的路。不知道工作人員如何進入攔河堰維修呢?

攔河堰取上坪溪的水在軟橋里分流,分別進入寶一和寶二水庫,提供科學園區和竹東地區的灌溉和民生用水,活動當天軟橋地區是停水的,因為從上游沖刷而下的水夾帶許多泥沙,暫時無法進水。軟橋里有三處洗衫坑,每處的出水口湧出的都是黃泥巴水,根本無法用來洗滌,不知道得花多少時間才能讓水變回清澈呢?

人定不能勝天(102.7.25)
洗衫坑一。

人定不能勝天(102.7.25)
洗衫坑二。婦人正在洗刷家裡的鍋具。

人定不能勝天(102.7.25)
洗衫坑三。原本活動的設計要讓孩子們在這陰涼的洗衫坑洗洗手帕體驗一番(順便玩玩水),結果當天此處水量很小,只剩一大灘汙泥。

可惜孩子們無法和我一樣親自見證颱風的威力,「人定勝天」在大自然過度開發的現在,不再是合宜的了。


參考閱讀:
風華再現竹東圳(98.11.16)
跟著圳路走~大鄉里的樹屋(98.12.16)
跟著圳路走~竹東大鄉自然步道(99.1.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東圳攔河堰 竹東軟橋里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