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自然課的分組報告(102.5.22)
兩、三個星期前開始出現分組報告的話題,分組和分工就是大學問,
終於到了上台的時間,所有的「恩怨情仇」都隨著報告完成而結束,
從每日的分享中看出孩子們有許多收穫。

嘟嘟的組員都是躲避球愛好者,每逢下課總跑得不見人影,他被推舉為上台報告的人,因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追著到球場和大家討論還被抱怨耽誤時間。琳琳這一組的女生們顯得有效率得多,早早分配好工作分頭找資料。彙整也是一大工程,起先是沒有人願意做事,經過嘟嘟鍥而不捨的溝通,終於有同學傳來資料,那是同學的爸爸從網路上搜尋到的,全部都是英文,實在是太沒有誠意的作法,最後變成報告者自己投入許多時間來完成。琳琳的工作是整理投影片資料,同學們盡責地傳來可用的圖片和文字,她也花了許多時間才完成編輯。幸好家裡的電腦不只一部,否則每天可要上演一回爭奪戰!

前兩天問嘟嘟上台會讓他覺得緊張嗎?他說都是自己熟識的同學,哪有什麼好緊張的!不過說歸說,報告完還是有壓力解除的感覺,大大地鬆了一口氣。放學傳回捷報,老師給了九十七分,剛好在老師規定的七分鐘內講完所有內容,比起有些組因為時間關係被老師請下台卻還介紹不到一半的內容好太多了(其實是很厲害)。他還對琳琳分享幾個很重要的臨場注意事項,例如不能一直背對著觀眾,說話要大聲,要能掌握節奏,事先消化報告內容才不會淪為只是照本宣科。

在飯後散步的閒聊中還發表另一個領悟,透過這次的分組活動,讓他看清楚哪位同學是會幫忙做事的,哪些同學是不負責任的,區區一個上場的經驗就讓他得出許多大道理,值得嘉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