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102.5.15)
菊仙的書可成為教養「小男孩動物」的參考書,但並不是「標準答案」,
因為你家的、我家的小男孩可不像晶圓廠裏生產的晶片般是「標準產品」,
你可以閱讀、思考和比對,然後從中找到自己的解答。

書裡細細地描述菊仙的用心,例如小男孩的粗心,「我下了不少工夫觀察他的問題點,也把他的問題一個一個精確地找出來,每次鎖定一個問題,重複矯正數次,再加上獎懲來強化效果。」,在學習四則運算時,我也曾給孩子們做類似的反覆練習,讓他們一次一次的定下心,好好地看清數字和運算符號,耐心地完成計算。我認為理解固然是學習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是耐性及細心度也是要從小培養的。

實用妙計1:建立規律作息,放慢生活的步調也深得我心,絕對不要把孩子的行程排的太滿、太緊,而是要放慢步調,讓他們感受到時間的餘裕,可以安心專心地做好每一件事。菊仙認為「放慢腳步、減少學習」可能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但卻讓孩子更快學會專注。我認為專注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而且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與大腦發育的成熟,晚一點起步的學習也有可能後來居上。觀察琳琳在英文方面的學習即可驗證此理論,三年級才開始正規的課程,規律的練習與合適的方法,讓她累積相當的單字量,實在不需要太早到補習班裡「歡樂學習」,在草地上騎腳踏車更歡樂。

這個章節裡還有幾條實用妙計,例如

實用妙計2:給孩子做些小差事,從小磨練細心度
實用妙計3:打造平穩的環境,減低學習干擾
實用妙計4:訓練讀書心法,提升視知覺能力
實用妙計5:準備錯誤訂正本,提示自己的「粗心點」
實用妙計6:分段處理作業,可保持專注和體力
實用妙計7:做好品質約定,不讓孩子應付了事
實用妙計8:少責怪粗心點,多肯定細心面


如果家裡也有個粗心的孩子,應該可以從眾多妙計裡找到滿意的對策!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