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102.5.15)
五年前和小熊媽在內灣的網聚互相交換帶小男孩的甘苦談,
當時出版親子書的作者如Bubu或李偉文都是生養兩個女兒,
我們都好希望出現家有小男孩的經驗談,好讓我們解解惑,
菊仙的書應該是養育小男孩的媽媽最佳的參考書。

我是母親,我看待男孩的教養問題當然摻合了主觀的、感性的、甚至情緒性的判斷,但也因為我的起始點純粹是一份為人母的無私之愛,我想我能給讀者更重要的第一步----讓我們真心真意、靜心凝視「和我們不同的男孩」,我們手中的教養任務是一份獨一無二的恩賜,我們不是理論家,但是是深入其中的觀察者、實驗者與實踐者,比起站在一旁超然的旁觀分析,只有我們自己能夠真正感知到教養男孩的樂趣與感動,或者心甘情願的在失落與挫敗後鞭策自己前行。 ~ 作者序


雖然菊仙之前工作的場域是媒體,但我從書裡讀到她的誠懇,她觀察、思考、引導、啟發與享受和三隻小豬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這也是我十年來努力在做的事,男孩和媽媽真是不同類型的「動物」,琳琳和我的同質性高,但是對家中的小男孩卻偶有百思不得其解的窘境,他不認同我的建議,我不接受他的做法,完完全全沒有交集,因此只能另闢蹊徑,現在有了菊仙詳實的記錄與分析,對了解這隻「小男孩動物」幫助很大。

閱讀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的第一個心得是家庭裡的子女數與性別也會間接影響孩子成長的互動模式,菊仙家有三隻小豬,因此「小男孩」的特質似乎發揮到極致,例如迷上三國演義,進而自製刀劍等兵器,讓我聯想到 Sama 家的硯硯和堯堯也很愛製作刀和劍。嘟嘟曾經迷上西遊記,非常喜愛變魔術,但是他更喜歡和琳琳一起玩,所以刀啊劍啊這些在我們家不流行,琳琳讀著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卻不獨鍾三國。

四位表哥傳承的玩具裡沒有芭比娃娃,琳琳也不愛玩娃娃,她和嘟嘟一起拼積木,彼此討論互相支援,完成後拍照留念,「K倒積木」(P.196)也是重要儀式,然後兩人心甘情願地收拾乾淨。小阿姨和爸爸都是拼圖高手,兩個孩子從六片、二十片、一百片、六百片到兩千片,四個人樂此不疲地分類,安靜地找著下一片拼圖。因此我認為除了大腦天生的差異性,「夥伴」也會是一個變數。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