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碗與升旗台(102.5.5)
有一回活動中孩子們聚集在升旗台前方的銅像平台區(圓圈裡藍線處)玩耍,
銅像周圍只是三十公分高的欄杆,從藍線到紅線的平台處至少有一層樓高,
我坐在一旁看得心驚膽跳,很怕會有孩子因不小心的推擠而掉下來。

向負責的工作人員反應希望要求孩子們離開銅像平台區,但是他們認為孩子應該有應變的能力,大人不該給孩子太多的保護。另一位家長也舉了一個例子說明我的擔憂是不必要的。她讀過的某一本關於歐洲國家的教養書裡提到餐具的使用,他們從小就給孩子和大人一樣的碗,並且確實告訴孩子謹慎使用以免打破,不像我們給大部分的幼兒用塑膠碗(正確的說是美耐皿),因此讓孩子在危險的平台區玩耍是被允許的,只要他們夠小心。當下我很難再說什麼,但是緊盯著自己的兩個孩子,確保他們在別的角落嘻戲而不是在平台區。

我認同關於餐具使用的理論,其實兩個孩子從小到大打破的碗屈指可數,但是使用塑膠碗可以讓媽媽在孩子不在視線內時不會懸著一顆心,怕萬一不小心打破讓孩子受傷。在這個理論中,最壞的情況是打破一個碗,如果孩子從銅像平台掉到下方的水泥講台上,最壞的情況會是甚麼?人命和一個碗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校園裡有操場、草地與各種遊樂設施,讓孩子在安全的地方玩耍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