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輪(102.4.24)
朋友提到父母之於孩子的關係有如腳踏車的輔助輪一般,
隨著孩子的長大與騎車技術的嫻熟,拆掉輔助輪是必然的,
父母不要強留著輔助輪,孩子也不會願意。

每次和朋友見面總會問起這位大一新鮮人的近況,上學期聽到的是當媽媽的咆哮(稍為誇張的形容),這孩子忙到連家都忘記回了。幾次以後我們的對話裡出現自我反省,想當初大一時也不太記得要定時回家省親這回事,一來離家太遠(新竹到台南與台北到台中),學期中假期的火車票真的很難買,二來在學校也很忙。但朋友的孩子騎著五分鐘的腳踏車就可以回到家,因此心裡不免有著期待。

這回朋友有了「 輔助輪」的新體認,上了大學的孩子期待一片自由的天空,連請他周末回家陪媽媽吃個晚餐都似乎有重新被裝上「 輔助輪」的恐懼。而且孩子全權掌握自己的生活,一切都在摸索和學習中,沒有大人的監督和提醒,難免會走些冤枉路,他也擔心被媽媽知道那些被搞砸的事。

輔助輪(102.4.24)
用「 輔助輪」來形容親子之間的關係非常貼切,我們希望孩子騎得穩又騎得遠,「 放手」確實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