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餵養(102.4.10)
親愛的米媽牧羊人教養新書上架,現正舉辦活動,
細細讀著米家教養 135 則,感受米家風格的家庭氣氛,
孩子們像後陽台的小番茄一天天長大,父母也忙碌著,
米媽的書寫帶給我深刻的思考,希望你也可以從中受益。

【徵文活動辦法】
米媽與米爸家有個獨特的「沙發時間」。

「沙發時間」是指以專注的聆聽與表達來經營夫妻與親子的對話,並溝通彼此不同的觀點。米媽認為好的溝通技巧包含「聆聽」與「交談」的重要性。

你們家有家人固定的溝通時間嗎?也是在客廳的沙發上嗎?


廚房是我最常活動的地方,餐廳則是全家人最常聚集的場所,早餐、放學後的午茶時光和晚餐,餐桌上的食物和此起彼落的話語交織出每日生活的面貌。

孩子們總是爭先恐後地搶著報告學校發生的事,誰在校外教學的分組中落單了,班際比賽的練習實況轉播,同學間的互動和爭執,從絮絮叨叨的描述中勾勒孩子在學校裡的學習與同儕間的互動,偶爾會給一點想法,但大多數時候只是單純的聆聽與支持,孩子有他自己的生存之道。

除了食物之外,我還會端出近日的閱讀菜單,可能是國語日報上的一篇短文或是書裡的一段小故事。最近討論的是尋熊記、南極探險故事與百年設計經典,十九世紀初挪威人阿蒙森與英國人史考特到南極點的競賽,輝柏鉛筆兩百多年來的堅持細節,瑞士刀的輕薄輕巧與多功能。

孩子們就像後陽台的小番茄一樣一日日長大,每日餐桌上的餵養就如陽光和水,是他們得以茁壯的助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牧羊人教養 米媽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