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哪裡找?(102.4.9)
這是1322期商周「總編輯的話」,一個求職的年輕人將會是彗星或恒星?
第一次找工作的新鮮人有著建中、台大研究所的漂亮學歷,通曉五國語言,
他願意按部就班、細火慢燉地做一件事嗎?

年輕人覺得另一家業界的老大哥「生產流程有點制式,可能沒有個人發展空間……」,「我覺得自己的文字很有風格……應該很快就學不到東西了。」,一起面試的一位總編輯苦笑,「 現在年輕人的起跑點都定得很高,他們一出門就要搭轎車。」

最近頻繁地看牙醫而發現診所裡的護士有些更替,牙醫師提到三十幾K 的薪水在人力銀行裡很難找到護士,其實薪資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有些條件合適的人選連來面試的意願都沒有,這讓我有點匪夷所思,我問:「牙科診所護士的工作困難度比較高嗎?」

是「專注力」,護士雖只是醫師的助手,但需配合醫師的操作而協助完成治療,在診療過程中兩人都得有高度的專注力。這樣的工作環境無法隨時上網或是輕鬆地和同事聊天,年輕人覺得她們可以找到輕鬆的工作,薪水也不會太差或者薪水根本不是考慮的主要因素。

結束和醫師的談話後,我在思考十幾年後要養出什麼樣的年輕人?上五種才藝課和一種才藝課的差別在哪裡?作家事好還是不作家事好?雖然我不屬於餵食媽媽一族,但仍要避免孩子將來「一出門就要搭轎車」 ,在我看來好工作無所不在,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