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番茄濃湯(102.4.1)
好友 Silvia 今天突然問我:「你都煮什麼湯?」,我有點摸不著頭緒,
後來她又問:「你每天煮湯嗎?」,原來是巧婦也有變不出花樣的時候,
我向來是「有什麼煮什麼」,這樣好像沒有回答 Silvia 的問題啊!

前兩天回南部帶回許多阿公田裡的番茄,大都已經熟透,最近番茄炒蛋頻繁地出現在餐桌上,孩子們雖然吃不膩也該換換花樣了。上網搜尋「番茄濃湯」跳出許多食譜,手邊有的材料是番茄、洋蔥和奶油,月桂葉、羅勒或九層塔、蒜苗、蒜頭通通沒有,但還是煮出一鍋好喝的番茄濃湯,我這是簡易版的作法,相信加上香料後滋味應該更好。

趁著湯鍋中奶油炒洋蔥時,另一鍋煮著熱水,將番茄劃上十字放入滾水中,去皮去蒂處理好後另一鍋的洋蔥已經炒得很香,放入番茄共煮。我發現這裡有個小撇步可以讓番茄湯有濃稠的感覺,那就是加入一小匙的白米共煮,加入煮熟的米飯也行,大概熬煮十分鐘後悶一段時間,因為我需要等生米粒熟透成米飯,最後用果汁機打成濃湯,米飯的多寡會影響濃度,如果覺得太濃,加水就是了。

以前會為了作一道菜而採買自己平日不常用的材料,現在便不再拘泥,新鮮的食材和愛心還是可以煮出好吃的料理。以南瓜濃湯為例,只要南瓜品質夠好,只加上些許的海鹽和胡椒粉,其他什麼都不用,孩子們還是「 好甜,好好喝」地一碗接一碗,喝到欲罷不能呢!

親愛的 Silvia ,下回再貢獻新點子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