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熊記(102.3.31)
前幾日觀看中天青年論壇陳文茜和許芳宜在台大集思會館的對談,
陳文茜問:是什麼勇氣,讓許芳宜作為一個亞洲人卻到紐約闖天下,
許芳宜笑著說:是一股傻勁,而且夠傻就夠勇敢。當我讀著尋熊記
心裡想著作者黃美秀也是一個「夠傻」的人。

許芳宜提到自己在十九歲大一那一年就立下人生的第一個志願:當職業舞者,後來雖已在雲門擔綱,仍離開台灣前往紐約尋找職業舞者之夢,完成自己十九歲和自己的約定。十九歲已經離我很遙遠,但是依然非常推薦這段對談

我喜歡在大家上班、上學後,就著一盞立燈安靜地讀著尋熊記,雖然尋熊的故事令人驚心動魄,真正面對熊的時候其實是危險的,但這樣的閱讀好像是一種儀式,假裝自己和美秀一樣,當沒有熊跡時在營地裡喝茶、看書。


我把人生最精華的年歲
毫無保留地給了蠻荒、黑熊、原住民和孤寂,
可以死而無憾了。
─黃美秀


黃美秀是第一位深入研究台灣黑熊生態的女性,尋熊記是 1997 年到 2000 年在玉山國家公園野外調查的手記,除了記錄盼熊、尋熊、捕熊的細節,還有一起度過「山居歲月」的原住民朋友、志工等夥伴的磨合、衝突與理解。因此不僅是關於熊的生態書,其中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自我的對話更是我喜歡本書的原因。


范欽慧訪問黃美秀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