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勇氣(102.3.29)
朋友長期在圖書館當義工,她跟我討論最近發生的狀況,
我覺得如果想要成為一個 Bubu 老師所說的「好大人」,
每個人都需要多一點勇氣!

圖書館裡規定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最近有位負責櫃台登錄借還書的義工媽媽一早來就吃著包子,同時有兩位義工媽媽負責櫃台的工作,圖書館正式編制的人員也坐在櫃台後面不遠處。我的朋友負責書籍上架,她很想勸說在圖書館裡吃包子的媽媽,但也怕因此而得罪人。

理論上,任何人都應該遵守圖書館的規定,不能飲水和吃東西。和她一起共事的義工媽媽不說話可能是和我朋友有一樣的顧慮,正式編制的人員不說話那就不恰當了,如果在第一次就提醒這位吃包子的媽媽到外面進食,等吃完早餐再開始工作也不遲,但是都沒有人吭聲。

我們常常期望孩子循規蹈矩(希望這不是落伍的觀念),但是這位吃包子的義工媽媽卻示範完全漠視圖書館的規定,周圍的大人顯現出不聞不問的狀態,這些現象孩子都看在眼裡。孩子被要求遵守規定,但大人呢?

最近參加多次活動的經驗,嘟嘟、琳琳與我常各自觀察或體驗到其他人脫序的行為,當他們提出心裡的疑問時,我總會叮嚀「不是別人逾矩 ,你就可以跟進」,我們有我們該遵守的原則,那本該是每個人都應遵守的原則。如果孩子沒有機會向大人提出心裡的疑問,這些脫序的行為可能會被內化到他的心裡,將來大人就不能以「很難管教」來面對孩子。

我建議朋友私下和圖書館的人員討論此事,請他們委婉地勸說這位吃包子的義工媽媽,這話本來就該說的,一點都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怎麼做錯事的人讓周圍的人都不好意思起來了呢?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們都應該多一點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