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南極(102.3.20)
1317期商周有執行長王文靜壯遊南極的一系列文章,
我想這輩子大概到不了南極,但仍推薦孩子們閱讀,
這是一段很難得的旅行經驗。

孩子們翻閱著其中的照片,他們比較喜歡聽故事,我常會簡述內容或心得與他們分享。周日從新豐紅毛港返回市區,在荷竹園等候用餐時和孩子們討論一番。

因為撞上冰山而沉沒的鐵達尼號是神奇樹屋裏的一段故事,南極的冰山光是浮出水面的十分之一就有二十層樓高,加上水面下的十分之九,可想見整座冰山的巨大,「宛如冰山的一角」這時就很好解釋了,欣賞雜誌裡那獨一無二的冰山照片,想著這樣美麗的景色卻暗藏危機!

西元 1911 年南極探險家的競賽故事也很精采,挪威人阿蒙森坐雪橇犬前進拔得頭籌,在雪地裡插上挪威國旗並留下一封信。一個月後英國探險家史考特來到南極點,迎接他的是一面挪威國旗和勝利者的信,不僅夢碎更是情何以堪。英國隊伍落後的原因是矮種馬無法適應極地氣候而病亡,機動雪橇出狀況與糧草補給站的距離設計出問題,事先完備的計畫與善用當地資源是致勝的關鍵。

嘟嘟聽完後提出他的疑問:「史考特看得懂阿蒙森留給他的信嗎?」,這我無從得知,重點是南極點已經被捷足先登者插上一面旗子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